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竹叶眼子菜?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10-20 14:29

文章导读

竹叶眼子菜在平时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植物,竹叶眼子菜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竹叶眼子菜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以及各种粗纤维,是草鱼以及猪鸭等动物比较好的饲料,竹叶眼子菜一般是长在水中的植物,是一种污染敏感的植物,对于污水还具有净化的能力,竹叶眼子菜在平时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植物,竹叶眼子菜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竹叶眼子菜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以及各种粗纤维,是草鱼以及猪鸭等动物比较好的饲料,竹叶眼子菜一般是长在水中的植物,是一种污染敏感的植物,对于污水还具有净化的能力,还具有清热解毒,消炎利尿的功效。

竹叶眼子菜?

竹叶眼子菜为眼子菜科多年生浮叶或沉水草本植物。根茎发达,白色,节处生有须根。地下走茎发达,穗状花序顶生或腋生,花两性,藉风媒或水表传粉。该种为本属植物中,叶型最大的种类,叶的先端具有凸尖,所以又名“凸尖眼子菜”;又叶片有如竹叶状,具有明显的叶鞘,故又有“箬叶藻”之称。竹叶眼子菜为台湾原生种,主要生长在流动的沟渠或溪流中,枯水期亦能挺水生长,是多栖性植物,稀有并不常见。在滇池,竹叶眼子菜和龙须眼子菜及微齿眼子菜常同时存在。

竹叶眼子菜?

主要价值

竹叶眼子菜可代替眼子菜(Potamogeton distinctus A.Benn)供药用,主治急性结膜炎、黄疸、水肿、白带,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积之功效。 竹叶眼子菜营养价值较高,按鲜重计,含粗蛋白13.6%、粗脂肪1.6%、粗纤维16.0%、无氮浸出物43.4%、粗灰份11.0%,是草食性鱼类的饵料和猪、鸭的良好饲料。在沉水植物中,草鱼对竹叶竹叶眼子菜的地下根状茎是鹤类、天鹅等冬候鸟最喜掘食的对象。

竹叶眼子菜?

水生植物对重金属的吸收能力为:沉水植物>浮叶、漂浮植物>挺水植物。竹叶眼子菜的含铜量为三棱草的1.67倍,含锌量为三棱草的2.72倍。在鄱阳湖,竹叶眼子菜中铜、锌含量分别高达0.64~23.9mg/kg和9.45~125.00 mg/kg,是湖水中含量的35~3990倍和21~446倍。竹叶眼子菜是污染敏感植物,对各种污水有较高的净化能力。

竹叶眼子菜(Potamogetonmalaianus)是长江中下游湖泊沉水植被中的优势种,在野外条件下主要依靠断枝繁殖,很少发现它的实生苗。干藏3个月后未处理种皮的种子发芽率极低,撕破种皮后显著地提高了种子发芽率。在水基质条件下,25°C最适宜竹叶眼子菜的萌发,光暗周期对种子发芽率有显著影响。冷藏6个月的种子发芽率最高,8个月时发芽率显著降低,表明竹叶眼子菜的种子不耐贮藏。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