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怕羞草的药用价值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10-02 14:19

文章导读

怕羞草大家应该都听说过,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含羞草。含羞草的叶子非常灵敏,只要用手指轻轻碰触含羞草的叶子,含羞草就会立刻卷起来,看上去非常神奇。很多人在家里培育含羞草来美化环境,但其实含羞草还是一种药材,对于某些疾病的治疗非常有效。那么,怕羞草的药用价值都有哪些呢?

怕羞草的药用价值

一、含羞草的功效与作用

1、含羞草的功效

含羞草入药以后味甘涩,性质寒凉,有小毒,清热利悄和化痰止咳还有安神止痛是它的主要功效,平时它能用于人类感冒和小儿高热以及急性结膜炎等多种常见病的治疗,治疗功效十分明显。

怕羞草的药用价值

2、含羞草的作用

含羞草的作用有很多,它能消肿止痛,也能调节神经,对人类的神经衰弱和失眠多梦有很好的调理作用。另外含羞草还能治疗人类的跌打肿痛平时人们受伤以后可以直接把新鲜的含羞草捣碎制成泥状,然后外敷在受伤的部位上,每天换药一次,能让跌打损伤引起的肿痛很快消退。

二、含羞草的药用价值

含羞草的药用价值特别高,在临床上多用来治疗人类的慢性支气管炎,治疗时可以取新鲜的含羞草根二两,加清水六百毫升,用文火煎成一百毫升以后取出,分两次服用,连用十天为一个疗程,多数患者在用药一个疗程后症状能明显减轻。另外含羞草还能治部带状疱疹,治疗时可以把新鲜的含羞草叶子捣烂以后外敷。

怕羞草的药用价值

三、含羞草的食用禁忌

孕妇忌服。本品有麻醉作用,内服不宜过量。

四、含羞草的附方

1、治咳嗽:含羞草、吉祥草各15克,麦门冬10克,用水煎服。

2、治感冒:含羞草15克,金银花、菊花各10克,用水煎服。

3、治小儿高热:全草10克,用水煎服。

4、治神经衰弱、失眠:含羞草15克,酸枣仁10克,用水煎服。

5、治带状疱疹:用含羞草鲜叶捣烂外敷。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