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铁皮石斛能泡酒吗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11-19 17:09

文章导读

铁皮石斛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比较熟悉的一种中药材,其中的药用价值很高,可以入药治疗一些身体疾病,而铁皮石斛也是可以用来泡酒饮用的,可以对身体起到保健的功效,也可以单独用铁皮石斛来进行泡酒,可以有效对身体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对身体具有养生保健的作用。

铁皮石斛能泡酒吗

石斛是可以单独泡酒的。

石斛性寒,单独泡酒能调和酒的烈性,所以可以单独泡酒。 石斛单独泡酒一般选用野生铁皮石斛或者种植了三年的石斛鲜条,经过干燥后,再用50度以上的白酒密封浸泡,每根石斛用200毫升(2两)白酒,容器选择玻璃罐和陶罐,不能使用金属和塑料瓶泡石斛酒。石斛泡酒的相对时间越长,一个月以上为宜,每天三次,每次饭前温饮10-20克。每次适量喝一点,长期坚持,有一定保健作用。(石斛泡酒不能代替任何药物使用。)

新鲜石斛单独泡酒方法

泡酒用的石斛最好能经过干燥处理,这是因为泡酒很忌生冷之物,而生石斛中的水分也会降低石斛酒的浓度,其中未降解的草酸等物,也很影响口感,干燥手段可以选择烤干,鼓槌石斛、金钗石斛、马鞭石斛可以切片后晒干再泡酒。不过新鲜石斛泡酒也不是不可以,只是功效上要差一些, 新鲜石斛泡酒可以选用野生的鼓槌石斛,去除根叶洗净晾干以后,斜刀切成一厘米厚的薄片,选用高浓度的烈酒浸泡,记得加高度白酒,最好是53度以上的,泡酒大概半个多月就可以吃了,切记勿过量喝。当养生酒喝就行,每天二三两。

铁皮石斛能泡酒吗

干石斛泡酒单独的方法

1、将泡酒选用的器材用开水煮一遍后在太阳下晒干,杀除细菌和霉菌。

2、干石斛切成小段,可以放在布袋里,也可以直接泡酒。切成小段是为了石斛与酒精更好的接触。石斛表面有角膜,直接泡酒的话比较难入味。

3、按每根石斛,200毫升的比例浸泡。

4、密封好,放置在阴凉的地方,一个月以上方可开盖饮用。

石斛泡酒的注意事项

1、石斛单独泡酒是不错,但是能加上一些常用的药材,在调和口感的同时还有保健作用。不过泡酒是将药材的有效成分萃取出来,这就导致药酒的功效要比直接食用石斛高很多,

泡药酒要严格按照配伍禁忌来,所以请到当地的药材店咨询专业人士,请勿私自搭配。

铁皮石斛能泡酒吗

2、石斛泡酒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不宜使用金属器材和塑料罐浸酒。因为根据相似相溶原理,塑料的成分会在浸泡的过程中溶解到酒精中,影响了功效和口感。金属器皿容易和酒中的氧气、石斛碱、氨基酸等发生化学反应,也不宜用来泡酒。

3、泡酒选用的白酒,用优质的高度小曲清香型白酒比较好,切记不要用使用荞酒,严重影响口感。小曲中微生物种类和数量不如大曲,因此出的酒中,成分相对于大曲白酒较为单一,泡酒的目的是为了将铁皮石斛中的醇溶性物质最大限度的溶解出来,因此酒精度越高,提取的醇溶性物质浓度越高;泡酒的目的是为了将铁皮石斛中的醇溶性物质最大限度的溶解出来,因此酒精度越高,提取的醇溶性物质浓度越高。

4、泡酒选用的石斛,可以选用铁皮石斛、金钗石斛、马鞭石斛、珍虫石斛、紫皮石斛、铜皮石斛等常见的石斛品种,野生的种植的都可以。不明品种的石斛,请勿尝试泡酒饮用。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