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普洱生茶是绿茶吗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11-13 14:51

文章导读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人都特别喜欢喝茶叶,而且喝茶是我国自古以来就流传下来的传统,到家里来客人的时候一定要去上一壶上好的茶叶,普洱生茶是我们比较常见的一种茶,但是我们常喝的普洱茶都是经过发酵处理之后才会泡的,普洱生茶是指新鲜采摘下来的,那么普洱生茶是绿茶吗?

普洱生茶是绿茶吗

生茶即指在加工、生产过程中没有经过发酵处理的普洱茶。生茶的滋味、颜色与绿茶相差无几,通常经高温蒸压成各种形状,如饼、砖、金瓜等。它与绿茶最好根本的区别就是普洱茶生茶在储藏过程中不断发酵,逐步变为熟普洱茶;而绿茶则要喝新茶,陈了就不好喝了,营养成份也逐步消失。储藏后的生茶,通常按储藏的年限就说几年的生茶或陈茶。

普洱茶不论是生茶、熟茶,都有减肥功效,但是熟茶的效果要更好

普洱生茶是绿茶吗

普洱生茶和绿茶不同的地方:

1, 地域性:普洱茶的地方标准定义中明确确定它必须是产在云南澜沧江流域的,而绿茶的产地众多,全国的五大茶区都产绿茶。

2, 鲜叶种类:普洱茶的地方标准定义中规定普洱茶的原料必须是云南澜沧江流域的大叶种毛料。而绿茶的原料是以小叶种为主也包含大叶种、中叶种,也就是说大叶种的鲜叶可以做绿茶也可以做普洱茶。另外,绿茶选用的鲜叶通常较为鲜嫩,级别较高,特别是绿茶中的名品像龙井之类的常常是采用一芽一叶的鲜叶炒制,而普洱生茶则并非以细嫩为好,细嫩的鲜叶固然价格高,但做成品未必就最好。今年曾经拿过一个山头的三种级别的茶样,试过以后我们一致感到,最好级别的那个样香气不错但口感略显单薄,最差级别的则是香气不纯汤色混浊,最满意的是中间级别的茶样,香气口感都很棒。

普洱生茶是绿茶吗

3, 杀青方式:绿茶的杀青方式有四种,晒青,烘青,炒青,蒸青,而普洱茶的定义里明确指出是用云南大叶种的晒青毛茶为原料的,所以从这一点看,普洱生茶确实和绿茶有相通之处。

4, 发酵:绿茶是全不发酵茶,普洱茶是后发酵茶又是长期发酵茶。对于新做的普洱青毛茶来说确实是很像绿茶的,但是在存放过程中青毛料中残存氧化酶会发酶促反应促使普洱生茶发酵,这样,普洱生茶就和绿茶区别开来了。

5, 后期变化:绿茶贵在新,普洱重在陈,存放时间一长绿茶就会变得滋味淡薄,汤色由清绿色逐渐变黄且混浊,口感发苦发涩。而普洱生茶则越陈茶性越重,口感则生涩变得浓厚饱满,苦涩味变成甘甜。像这几年茶叶原料价格飞涨,不少茶厂商将低价收进的陈年绿茶压制成饼,这样的生茶就无法达到愈陈愈香的效果。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