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清炖鲳鱼的家常做法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11-03 17:12

文章导读

鲳鱼和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鱼类有所不同,主要生活在热带和亚热带区域。鲳鱼的胆固醇含量相对较低,因此也非常适合一些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食用。由于鲳鱼本身的口感便十分的滑嫩,过多的烹调反而会破坏其原有的口感,因此清蒸反而是最适合制作鲳鱼的方法。那么在家常做法里,清炖鲳鱼应该怎么做呢?

清炖鲳鱼的家常做法

食材做法一

材料:

冰鲜鲳鱼一条,葱丝,胡萝卜丝,

盐适量,胡椒粉适量,料酒适量,葱片、姜片各适量

蒸鱼豉油(或鲜味酱油)适量,花生油2大勺

做法:

1、鲳鱼鱼洗净,两面斜打花刀,深及鱼骨;

2、两面抹上盐、胡椒粉和适量料酒,放上葱片和姜片,腌制15分钟左右;

3、起蒸锅,大火上汽后,放入鲳鱼,加盖,保持大火蒸5分钟;

4、蒸鱼的时候准备葱丝,再切上几丝胡萝卜丝点缀;

5、蒸好的鱼除去葱姜和多余的鱼汤,装盘;

6、浇上适量蒸鱼豉油;

7、撒上葱丝和胡萝卜丝;

8、小锅烧热适量花生油,这个要热一点儿,加热到油微微冒烟;

9、将热油浇在葱丝上,一定要听到“滋啦”的响声,即可。

营养价值

鲳鱼,又名白鲳、鲳板、镜鱼、平鱼、鲳扁鱼,系银鲳属鲳科,栖息于近海的中下层,多产于象山港和舟山洋面,是海渔特产之一。

鲳鱼,体侧扁而高,卵圆形,体长约40厘米,银灰色,头小,吻圆、口小、牙细,成鱼腹消失,以甲壳类等为食,尾形似燕尾。

鲳鱼在浙江沿海海域四季都有,而以每年立夏以后为多。因刺软而少、肉味鲜美,故多得老人和儿童的喜爱。鲳鱼有多种食法,清蒸、红烧皆可,既可鲜食,又可腌藏。将鲜鱼晒干后,切成块,投入酒糟中糟之,藏于坛内,即为名闻遐迩的“糟鲳鱼”,秋后开坛取食,异香扑鼻,鱼骨酥滑似无,滋味特佳,诚佐酒下饭之炒品。清学者潘朗在《鲳鱼》一诗中赞道:“梅子酸时麦穗新,梅鱼来后梦鳊陈,春盘滋味随时好,笑煞何曾费饼银。”

鲳鱼,性甘、平、淡,富含蛋白质及其他多种营养成分,具有益气养血、柔筋利骨之功效。对治疗消化不良,脾虚泄泻,贫血、筋骨酸痛有效。

清炖鲳鱼的家常做法

食材做法二

鱼类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不但鱼肉是很好的蛋白质来源,而且鱼油和鱼的肝脏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及D。 鱼类还含有稀少特别的DHA,而DHA对人脑发育及智能发展有极大的助益,也是神经系统成长不可或缺的养份。一般深海的鱼类所含的DHA相对较多。

清淡菜品口味

调味主要工艺

半小时所需时间

简单制作难度

蒸锅所用厨具

食材明细鲳鱼一条红椒少许姜少许葱一根食盐1/4茶勺

料酒1汤勺蒸鱼鼓油适量

制作步骤

1.准备好材料。

2.鱼洗净后在鱼身两面划上花刀,不但容易蒸熟,也更入味。

3.把鱼放入碗中,加入葱、姜,1/4茶勺的盐,和一汤勺料酒,抓匀腌制15分钟左右。

4.在盘底铺上一层葱、姜,(鱼肚里也放一些),再放上腌制好的鱼。

5.锅里水烧开,放入鱼蒸6—8分钟左右,关火后再虚蒸2分钟。

6.蒸熟的鱼取出。

7.淋入适量蒸鱼鼓油。

8.撒上红椒丝和葱丝,然后浇上少许热油即可。

做法小贴士

1:清蒸鱼最好要腌制一下,这样更入味,不建议直接蒸。

清炖鲳鱼的家常做法

2:对于鱼腥味较重的鱼,可以在鱼身上再放一些葱、姜。蒸好后把表面的葱去掉,换上新鲜的,不然黄黄的影响美观与口感。

3:蒸鱼的时候要注意时间,过老的话口感就不好了。 [1]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