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普洱茶苦是怎么回事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12-02 19:15

文章导读

普洱茶是一种既可以养生保健还可以减肥的饮品,在中老年人群中最受欢迎。近年来,很多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女孩子也开始喝普洱茶。正宗的普洱茶的味道是非常香醇的,品起来的话会带着淡淡的清香。但是,有些人发现自己喝的普洱茶带着苦味。那么,普洱茶苦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普洱茶苦是怎么回事

普洱熟茶怎么泡喝起来不会苦?喝起来苦的成因有哪些?尤其是在才渥堆出来的时候,比如说三年之内的微微有一点苦它是正常的。但如果说过于苦了尤其是五年以上的还苦,那么这个就有问题了。

造成普洱熟茶喝起来有点苦的成因。

▲普洱茶

❤❤❤一、普洱茶发酵成熟度

普洱茶渥堆发酵过程中,茶胚的色泽、滋味不断发生变化。不同发酵时间、不同发酵程度的普洱茶,叶底和滋味是截然不同的。

1、发酵过度(重度)

发酵程度:7-8成。

这样的普洱茶叶底往往都有严重的碳化,属于发酵过度,其缺点就是苦底加重,叶底活性度降低。

2、发酵不成熟(轻度)

发酵程度:5-6成

这样的程度的普洱茶熟茶缺点苦、涩味残留较多,略带杂味,陈香不够纯正。请注意,不要以为只有重度发酵的普洱茶熟茶才有苦低,轻度发酵的普洱茶熟茶,因为杂味多、不够纯正,加上有苦底,因此才喝的时候会感觉苦。

普洱茶苦是怎么回事

▲普洱茶

二、普洱茶熟茶发酵烧堆(烧心)

发酵过程中渥堆的普洱茶温度一般处在50℃-65℃之间,普洱茶毛茶在这样的温度条件下,其中的酶和微生物交替作用,对茶叶中内含物质进行一系列的分解、转化、合成反应。

渥堆发酵时间依据发酵程度由低到高增加而增加,传统渥堆发酵时间一成熟大约10天、十成熟大约70天左右。

▲普洱茶发酵反应表

一般情况下堆子(特指5-10吨的大堆),外围温度超过常温,中心温度超过四十多度就要注意了,超过63℃,就很有可能烧心。

而烧心的普洱茶熟茶,基本已经碳化,即便量和范围不大,但一旦混合掺杂大堆里面,泡出来的普洱茶汤仍然会苦。

因此,烧堆对普洱茶熟茶口感滋味会大打折扣,喝起来也必然会有点苦。

普洱茶苦是怎么回事

▲普洱茶怎么泡?

普洱茶熟茶冲泡对方法有着极大的讲究,不仅是手法,就连水温、出汤快慢都有很大关系。

对于新普洱茶熟茶来说,水温过高,出汤稍慢,不仅有渥堆味之外,苦味也会加重。

对于老普洱茶熟茶来说,水温不够,出汤过快,这样又难以析出内含物质来,达不到绝佳的口感滋味。但水温过高,出汤把握得不恰当的话,又会口味过重,其中苦也是避免不了的。

所以冲泡方法对熟茶口感很重要,苦不苦、重不重,就看手法掌握得如何了。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