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红豆薏米粥怎么做除湿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12-15 12:54

文章导读

除湿红豆薏米粥的做法当下,人们由于工作的原因,身体缺乏必要锻炼,导致体内的水分无法有效地排除体外,同时在饮食方面的失误,也会引发湿气过重的问题。为了有效地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很多人会选择用一个小秘方来解决,这就是红豆和薏米搭配在一起了。但是这两种材质在制作过程以及材料的选择上都有一定的方面需要大家注意,今天我们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吧。

红豆薏米粥怎么做除湿

红豆薏米粥怎么做除湿

1、红豆得选赤小豆

说到红豆薏米粥的红豆,你要是用一般的圆润的红豆,那材料你就选错了,此红豆非彼红豆,这里的红豆,不是这种圆润的红豆,表面是暗红色,而赤小豆,其身材细长。就功效来说,红豆和赤小豆,也不一样,红豆并不能利水、祛湿,只能养心,赤小豆才能祛湿。

赤小豆和红豆有什么区别:

(1)从本质上看:赤豆又名“赤小豆”、“小豆”。属于一年生草本。花黄或淡灰色。荚果没有毛,种子椭圆或长椭圆形,一般为赤色。原产于亚洲;中国栽培较广。种子富含淀粉、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等,可作粮食和副食品,并可供药用。

红豆,又称海红豆,属于豆科植物,又名赤豆,小豆。红豆性喜光,喜温,味甘,无毒。红豆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如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膳食纤维,各种维生素,胡萝卜素,无机盐等等,吃红豆对人体的滋补作用。

(2)从外形来看:大体来说两者形状不同,红豆比较圆,赤小豆是细长的,稍扁。

(3)从用途来看:红豆的体积比较大,最常用的就是用来做美味的红豆沙糖水。而赤小豆体积比较小,最适合用来煲汤或者煮粥来吃,有利尿消除水肿的作用,非常适合产妇食用。

(4)从口感来看:赤小豆质地坚硬,难以煮烂,同时适合用适量的糖调味,但不宜放盐,否则不利水分的排出。红豆则更软,容易出沙,口感绵密。就纯口感的角度来讲,红豆的确是更适合食用的。

2、先将薏米炒一下

薏米,很多人是不是直接抓一把,开始熬煮,其实,做红豆薏米粥,熬煮前,要对薏米再加工,薏米寒性重,要是就这么直接煮粥,可能会伤脾,要先将薏米炒一下,则能减轻薏米寒性。炒过的薏米,寒性减轻,用来煮粥,会更好,对脾胃更好。

光祛湿不健脾也不行:

不能仅想着祛湿,祛湿、健脾要一起进行。出现湿气,会引起脾虚,湿气会加重脾虚。所以祛湿、健脾要一起。脾脏是把体内水汽输送到各个器官,例如,肾脏、毛孔。

相对来说,脾脏喜欢干燥,不喜欢湿漉漉的,要是湿气过多,脾脏工作量增大,不停的工作,就会让脾脏运载加重,出现脾伤,引起了脾虚。一旦脾虚了,运化水汽减弱,水汽聚集在身体,无法排出去,就会形成湿气,脾虚、湿气环环相扣。

红豆薏米粥怎么做除湿

3、赤小豆和薏米事先浸泡

煮的时候,也不是随意的煮,考虑到赤小豆、薏米很难煮烂,需用水浸泡两小时,甚至更久。在浸泡过程中,能让赤小豆、薏米松软,有利于熬煮,使营养容易溢出,对祛湿效果也更好。

4、绝对不能加大米一起煮

如果煮红豆薏米粥用来除湿的,那绝对不能加大米。大米属寒性,湿气重,容易黏稠,加入大米煮制,可能口感好,但赤小豆、薏米会受影响,这无疑不太好,反而会加重湿气的。

5、加入芡实一起煮更好

吃芡实,健脾更安全。吃芡实,能健脾,能调节脾胃,体内水汽排出去,身体变得干燥,湿气也就没有了。把薏米、芡实结合起来吃,薏米红豆芡实粥。这样搭配食用,能祛湿、健脾,刚好能调节身体。

tips:夏天喝红豆薏米粥,注意一些细节,能更好的祛湿,把健脾、祛湿结合起来,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哦。

红豆薏米粥怎么做除湿

红豆薏米粥的做法

1、将100克赤小豆清洗干净,挑出坏果,用干净的清水浸泡4个小时左右。

2、将100克薏米放在干净的炒锅中,小火翻炒,直至出现发黄和香味。

3、经泡好的赤小豆和清水一起倒入锅中,再加入炒好的薏米。

4、盖盖,开始炖煮,水开后煮5到10分钟,关火闷30分钟左右。

5、再次开火,水开后再煮5到10分钟,关火再闷30分钟左右。

作者:zhangqing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