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突发性大便失禁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8-12-05 11:57

文章导读

在人的消化系统中对大便有着完全的控制能力,因为消化系统中存在很多括约肌,特别是肛门处的括约肌,对一个人的大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括约肌出现了问题,就会引发大便失禁的情况。大便失禁往往是一种非常严重的情况,在不少人的身上发生的是突发性大便失禁,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突发性大便失禁

大便失禁,指的是患者因为失去对肠道运动的控制能力而导致的粪便从直肠漏出,也称为肛门失禁,包括无法控制全部大便、部分大便漏出和肛门排气时顺便排出少量大便等症状。控制大便需要直肠、肛门和神经的和谐配合,任何一个“部门”不能有效工作,都会导致大便失禁。

具体负责将大便控制在直肠内的有2组肌肉:外肛门括约肌和内肛门括约肌。当直肠内有大便进入,但当时不是最佳排便时间的时候,直肠神经负责调整直肠感觉,指令直肠宽松些,以便容纳被推入直肠的大便,同时指导人脑准备好排便。

大便失禁其实很常见

虽然大便失禁常见,但是医生大多不常给出正式诊断。

老人和妇女是最常见的人群。多次外科手术治疗痔疮也会导致肛门排便失禁。大部分人不会在公共场合讨论大便失禁,更不会将这些问题在人多的场所和用餐的时候提出。因此造成一种假象,认为大便失禁并不是常见病。

为何发生大便失禁?

通常腹泻、便秘以及所有影响直肠和肛门控制力的原因,都可以导致大便失禁。肛门括约肌的收缩力量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下降,造成大便失禁;除此之外,产妇生产、外伤、手术损伤、神经功能失常、糖尿病、中风等也有可能导致大便失禁;更应引起关注的是放射性损伤(放疗并发症)、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均可以导致更为严重的大便失禁。

突发性大便失禁

如何诊断大便失禁?

患者可能第一次、甚至以后的很多次,只能从医生那里得到十分有限的帮助。但是,只要去对此有专长的医生那里就诊,要得到高度专业化的治疗也并非难事。

一系列针对肛门、直肠的专业检查,比如肠镜、肛门测压、肛门超声、肛门排空测试等,对于确诊病因,以及判断盆底其他疾病有重要作用。

如何治疗大便失禁?

经过规范、系统的治疗和科学的饮食健康教育,一般来说大便失禁患者的病情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甚至治愈。但由于原因众多,医生也需要针对性地给出具体方案。

结肠造瘘术是对付大便失禁的最后一招,但是要做好准备,因为这样的话,患者需要依靠在腹壁挂一个集纳袋来收集粪便。

突发性大便失禁

一个小窍门,改善大便失禁

同时也要注意,将提肛、收肛作为日常功能锻炼和习惯训练非常重要。事实上,一些具有高学历的人也不懂何为“提肛”,遇到这样的人,套用一个流行词也只能说是“醉了”。

其实提肛运动很简单:练习时,放松全身,将臀部、会阴部及大腿部肌肉收紧,舌抵上腭,向上收提肛门的同时吸气,稍摒息凝神,然后慢慢呼气,缓慢放松肛门及全身肌肉。如此反复进行15~20次,每天做3~5次。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