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出冷汗是怎么回事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9-01-13 09:37

文章导读

虽然在不少人的眼中看来,出汗是一种对人体非常不错的排毒方式,因为出汗可以将人体聚集的湿气和毒气有效排出来。但是出汗也要根据不同的出汗现象来确定这种出汗现象是否对人体有利,有些人是感觉自己的背后经常发凉,这其实是一种出冷汗的情况,那么经常出冷汗是怎么回事?

老出冷汗是怎么回事

老人出虚汗的原因

如果在安静状态下,全身或身体的某一部分出汗较多,这种不正常的出汗现象被称为出虚汗。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发生这种现象,特别是老年人。虚汗有“自汗”和“盗汗”之分。白天不因疲劳,或无明显诱因而不时出汗的症状是自汗,睡觉时身体出的汗为盗汗。

中医学认为,汗为心之液。若出汗太多,将导致精气耗伤,出现精神倦怠、脸色苍白、四肢乏力、不思饮食、容易感冒、睡眠多梦等症状,损害健康,甚至诱发其他疾病。

一般情况下,出虚汗主要因为气虚和火旺(大多数老年人属于气虚)。主要症状是在气温不高的情况下,没有运动就汗流不止;有的人睡一觉满身是汗,尤其头部爱出汗,同时感觉乏力、容易感冒。这类人可用黄芪15克、鸡肉150克煮汤,或党参30克炖排骨;也可用浮小麦加大枣煮水,在平时当茶喝,有很好的补气止汗作用。

另外,如果经常出虚汗,又怕热、易困、爱上火,可能是肾阴虚火旺引起的,可以多吃黑木耳、黑芝麻、核桃等进行食补,病情严重的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左归丸、六味地黄丸等药物;还有些人手脚爱出汗,这是体内湿气重、脾胃不好导致的,平时可以多吃莲子、山药、薏仁米等食物。

为了防止出汗受凉,老年人最好贴身穿件纯棉的隔汗背心,容易吸汗;条件允许时,适当调节一下居住环境的温度与湿度,如火旺的人居住环境应稍偏凉一些等;常洗澡,以减少汗液对皮肤的刺激;如果出汗现象比较严重,除了及时去医院治疗外,其被褥、睡衣应经常拆洗、晾晒。

老出冷汗是怎么回事

老人出虚汗如何调理

1、山药薏苡仁龙眼粥

原料:生山药100克,生薏苡仁100克,龙眼肉15克,粳米100克。

制法:生山药去皮、捣碎。生薏苡仁和粳米一同煮成粥,然后往粥里加入生山药碎以及龙眼肉,再加热把食材煮熟即可。

功效:此食疗具有健脾益气、补心补脾的作用。若在月经期吃的话,更可以尽快恢复缺损的气血。

2、十全药材炖排骨

原料:当归10克、黑枣10粒、川芎10克、熟地10克、白术10克、党参10克、桂枝3克、白芍15克、茯苓10克、灸甘草6克、黄芪15克、杜仲2片、枸杞15克、调味料盐少许。

制法:将十全大补的药材加20杯水熬成约剩10杯分量的药汁后,捞起药材,留取汤汁备用;排骨用热水烫洗净后,放入锅中,加入预备好的生药汤汁及米酒,再炖煮约1小时,起锅之后,再加盐。

老出冷汗是怎么回事

3、党参乌鸡汤

原料:干党参10克,母乌鸡半只,干山药10克,沙参10克,干香菇3,大枣2枚,生姜少许。

制作方法:乌鸡先在沸水中焯去血沫,与上述其他原料文火炖2小时即可。每周食用1~2次。

这道药膳可以补气固表,同时补中和胃,对于气虚者有一定的敛汗作用,对于产后虚胖多汗的妇女以及体弱的老人尤其适用。作者:zhangqing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