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手脚冰凉发紫是病吗?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9-01-15 11:25

在生活中,有的人每天手脚都是比较热的,而有的人手脚不论在什么时候都是冰凉的。这样的情况经常会出现在一些女性身上,特别是年轻女性。手脚冰凉并不是说穿多少衣服就能够解决的,这种冷是从内向外而不是外界温度刺激造成的。那么,手脚冰凉发紫到底是不是病呢?

手脚冰凉发紫是病吗?

 手脚冰凉通常不是病

春夏秋都好好的,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冷是怎么回事?深圳市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专家介绍,从现代医学角度看,对大部分人来说,冬天手脚冰凉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因为气温降低会使血管收缩,血液回流能力减弱,使得手脚尤其指尖、脚尖等部位的血液循环不畅,末梢神经循环不好造成的。也可以这样理解,天气变凉、身体感到冷的时候,为了保护体内更重要的脏器不被冻着,皮肤进行自我调整,关闭毛细血管,让血液流向心脏、肺部等重要器官,保证它们在寒冷的环境中依然温暖。这样一来,流向手脚等的血就大大减少,所以人们会感到手脚冰凉。

手脚冰凉发紫是病吗?

 专家表示,若捂一捂、泡一泡、多穿衣服、吃暖的食物、多动起来等,就能促进回流,缓解手脚冰凉的问题,则不用担心,不是什么大病,没必要去治疗。另外,有研究显示,女性的体表温度比男性低1.5,但女性的体核温度比男人高0.2 ,加上女性血压低,因此女性的手脚普遍比男性的冷。专家建议手脚冰凉的市民每晚用45-50的温水泡脚5-15分钟,水温不宜过高,泡脚时间也不宜过长。

手脚冰凉发紫是病吗?

 阳虚、血虚和气郁可致手足不温

专家指出,从中医角度讲,冬季手脚冰冷的原因有阳虚、血虚和气郁等。大多数的手脚冰凉人士是由于阳虚体质所致。如果在添置保暖衣物之后,手脚仍然感觉寒意,就应该注意是否出现了中医所说的“阳虚”体质。阳气有温暖肢体、脏腑的作用,如果阳气不足,无法运至手脚等肢体躯干的末梢部位,便会出现畏寒、手脚冰凉等现象。因此,缓解手脚冰凉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调理身体,补“阳气”。“阳气不足者冬天可喝点行气通阳的汤品如当归生姜羊肉汤,或可缓解手脚冰冷。”专家建议。

除了阳虚之外,根据症状不同,中医认为手脚冰凉还可能是由于一些虚症、实症所造成的。专家表示,虚的方面,气血两虚、脾阳不振和脾肾阳虚都能引发手脚冰凉,可多进食补血养血的食物来改善。实的方面,情绪焦虑、抑郁的人则有可能因为平常情绪不稳,心情郁闷,导致气血淤积和肝气郁结,出现手足不温,心情平复后症状可消失。taotao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