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黄芪煲汤禁忌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9-01-17 09:10

黄芪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中药,这种中药是药食同源的,它不仅可以用来当做药材,还可以用来炖汤当做调料,而且黄芪对于我们的身体内的各个内脏都有很大的好处,比较常见的一种黄芪吃法就是用来煲汤,也要注意防止黄芪汤上火,那么黄芪煲汤都有哪些禁忌呢?

黄芪煲汤禁忌

黄芪、又名棉芪,黄耆,黄参,血参等,味甘,性微温,归肺、脾、肝、肾经。属补气良药,以补虚为主,常用于体衰日久、言语低弱、脉细无力者。有些人一遇天气变化就容易感冒,中医称为“表不固”,可用黄芪来固表,常服黄芪可以避免经常性的感冒。黄芪对人体好的作用非常之多,但是,是药三分毒!黄芪也不例外,过量食用,或者给不适宜的人服用,对身体的伤害远大于获益,今天我们就来搞清楚黄芪有哪些副作用和禁忌。

黄芪煲汤禁忌

黄芪的副作用

黄芪以补益著名,最常见的副作用就是迅速出现“上火”症状,如面红、心烦、睡眠差或失眠、咽痛、血压升高或头晕等,甚至使病情加重或逆转病势。没有特殊疾病的人,经常单独使用黄芪进补,或者一次性大量食用黄芪,那就是没病找病了!对于本身患有高血压等疾病的人来说,这样做就是加重疾病的危险行为!

使用黄芪进补,一般要由少逐渐增加,边服边观察有无上火的表现,或身上原有疾病有无加重或是否出现闷、痛的感觉,一旦有则应立即停用!如果必须使用黄芪,则要与其他药物进行配伍,降低副作用才能使用。而对于有高血压、脑梗等疾病的人,使用黄芪更安全的办法则是先用党参,党参的补益效果和黄芪类似,但其药性较为平和,先用党参有效而无副作用后再加用或改用黄芪。此外,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单独使用黄芪泡水、煲汤,最安全的办法是与其他的药材配方使用,降低副作用!

黄芪煲汤禁忌

黄芪的禁忌人群

以下几种体质的人是不能吃黄芪的,如果一定要吃必须配伍使用!

1、肾阴虚的人:有手足心热、口咽干燥、腰酸腰痛、潮热盗汗、失眠多梦、舌质红无苔、脉细数等症状的人,这些人属于肾阴虚体质,使用黄芪会助热,伤阴动血,加重肾阴损耗

2、湿热体质的人:这种人舌苔黄腻,口苦口干、体味重,大便不成形或便秘,使用黄芪会使湿邪內滞,加重湿热

3、热毒炽盛的人:这种人一般有化脓性感染,如痤疮感染、咽部感染、腹膜炎等感染,同时有满面通红、唇舌红绛、舌苔黄燥等表现,食用黄芪会使热毒內滞,加重感染!

4、孕妇:黄芪具有利尿的作用,饮用黄芪茶饮后有可能回导致羊水减少,会延长产程,也有可能损伤胎儿zhang6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