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过夜米饭可以吃吗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9-05-18 11:06

文章导读

隔夜的米饭能不能吃要看米饭是否出现变质的情况,在夏天的时候,天气炎热,隔夜的米饭是很容易变质的,一般是不能在食用的,而冬天的时候,隔夜的米饭一般是没有变质可以食用。隔夜的米饭可以用于制作蛋炒饭,因为蛋炒饭就是需要水分蒸发完的米饭,炒出来的口感才比较好。

过夜米饭可以吃吗

米饭是我们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重要来源,虽然南方大米和北方大米的营养素含量会有些区别,但大致相似。说到剩米饭,肯定是可以吃的,但是有前提条件的。

有的人会把剩下的米饭直接塞到冰箱里,但这里有一个敏感问题:米饭的凉透了吗?

如果米饭没有凉透,这时候放到4℃的冷藏柜中,会吸收其中的冷气,升高冷藏柜的温度。那么问题来了,冰箱不是保险箱,只是抑制了细菌的活性。细菌繁殖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温度,温度的上升预示着细菌繁殖加快,这样的米饭如果不能在下一次中彻底热透了再吃,就容易影响胃肠道的健康。其中的一个重要的问题是,米饭不宜在冷藏柜中存放时间过长,第二天能吃完最好,如果实在吃不完,则可以放在保鲜袋中密封,拍扁了放在冷冻柜中保存。

过夜米饭可以吃吗

那么,吃剩米饭会不会有什么好处呢?

普通米饭中的淀粉属于直链淀粉,在米饭放凉之后会使其淀粉老化,而淀粉已经老化的米饭即使再次加热也不可逆。这样的抗性淀粉消化会很慢,对于血糖偏高的人来说这不是坏事。而且,剩米饭因为香味差了,一般也会用来做菜肉粥或者蛋炒饭。剩米饭中添加了肉蛋或蔬菜后,不仅饱腹感增加,而且餐后血糖更容易控制了。

过夜米饭可以吃吗

既然吃剩米饭有一定的好处,那有没有坏处呢?

当然有,仅仅是过一夜的剩米饭其实亚硝酸盐并不是很多,其亚硝酸盐的增加量还不如剩的绿叶菜和肉类。剩米饭因为淀粉老化的问题,消化会受到影响。用剩米饭再熬粥,淀粉的糊化会受到影响,如果患有萎缩性胃炎或其他比较明显的胃肠道疾病,还是不建议吃剩米饭了。

纯白米饭其实除了碳水化合物提供热量,其他的营养素很少,属于一种营养密度不高的食物,如果用剩米饭做炒饭,味道倒是好吃,但炒米饭比较费油,尤其是在不用不粘锅的前提下更是如此,那么这种炒饭的热量就会明显剧增,不利于肥胖人士。

作者:yang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