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鱼头有毒吗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9-06-12 09:34

文章导读

鱼头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食物,鱼头其中的营养价值丰富,富含大量的蛋白质以及多种营养元素,经常食用对身体非常好,而鱼头当中也是存在一定的毒素的,一般情况下鱼头当中一般有化学残留物,会容易导出现中毒的现象,平时需要多注意尽量少吃。

鱼头有毒吗

鱼头有毒吗?

鱼头营养丰富,这一点是肯定的。因为鱼头中DHA(22碳六烯酸)和EPA(20碳五烯酸)的含量均高于鱼肉。这两种不饱和脂肪酸对软化血管、降低血脂、健脑及延缓衰老是有好处的。但也应该知道,鱼头中的农药含量也比较多。据有关研究资料表明,鱼头中的农药残留量高于鱼肉5~10倍。这是因为,鱼头血管丰富,是残留农药和其它有毒化学物的密集区。目前我国农村绝大部分地区的养殖业和种植业已经进入化学时代,有些农民为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超量使用化学肥料和农药的现象很普遍,农田里的灌溉水、雨水、河水、地下水又将土壤里的残留农药带到河里。水中的浮游生物食用后,通过食物链进入鱼体内逐渐积累,其毒性也在慢慢增加。

许多人喜欢吃鸡头、鸭头、鹅头以及鱼头等。确实,这些鱼、禽类的头很好吃,而且营养价值也很高。可是,这“头”的害处也不少。时下,鸡头、鸭头、鱼头、鹅头已是餐桌上的时尚佳肴。殊不知,这些禽、鱼头,多数有毒。

鱼头有毒吗

鱼头

鸡头、鸭头、鹅头、鱼头有毒吗?能吃还是不能吃

就拿鸡来说,民谚道:十年的鸡头赛砒霜。意思是说,鸡越老,鸡头毒性就越大。用现代的医学观点来析,其原因是鸡在啄食中会吃进含有害重金属的物质,这些重金属主要储存于脑组织中,鸡龄越大,储存量就越多,毒性就越强。

食用者在享受鸡头美味的同时,也摄入了重金属毒物,如果食用过多,可能会引起中毒反应。所以,鸡头不宜多吃。鸭头、鹅头等也不宜多吃,其道理大同小异。

那么鱼头呢?由于近年来整体环境恶化,导致水源污染增加,使有害物质侵入鱼体,再加上鱼类尤其是食肉或杂食鱼类处在水体食物链的最上端,这些有害化学物质在其体内也是堆积得最多,这种现象在医学上称为富积作用。

鱼头有毒吗

鱼头

鸡头、鸭头、鹅头、鱼头有毒吗?能吃还是不能吃

另外,有些不法养殖者和商贩,在饲料里添加化学物质,更加重了鱼体内的有害物质富积。而这些物质主要蓄积分布在鱼油相对集中的鱼头内。所以,奉劝那些喜欢吃“头”的食客,还是改掉这一饮食习惯。

作者:peipie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