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蜇蜇人吗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9-06-02 12:43

文章导读

海蜇其实就是大家通常说的水母,作为一种水生动物,水母有着多种多样的形态。虽然水母的形态多样,但是可以食用的水母就只有几种。而大多数海洋中生长的水母都具有剧烈毒素,不小心被蛰之后一定要及时注射血清就医治疗。一般来说可以食用的海蜇不具有毒素,但是海蛰会不会蛰人呢?

海蜇蜇人吗

海蜇的“帽子”、专业人士称为“伞”,下面挂着很多须,蜇人的刺细胞就长在这些长须上。刺细胞里有毒刺,它是海蜇的“毒箭”。遇到外界刺激,海蜇会立刻释放出刺细胞,“毒箭”射出的时间只有万分之一秒。并且,“毒箭”的毒性非常可怕,即使海蜇已经死掉,它的毒液还会在海里存留24小时。人被蜇到后,重者可能导致死亡。

海蜇蜇人吗

扩展资料:

预防海蜇蜇伤最重要之处在于避免与海蜇接触,尤其是作业渔民要做好个人防护,切勿麻痹大意。捕捞时尽量用工具而不直接接触海蜇须,有特异敏感体质的人应禁止下海作业。海滨旅游地在海蜇汛期应设浮标栏网,并在海边建立醒目宣传警戒标志,并配合防伤害的科普教育宣传广播,以提高游人自我防护的知识和能力。

下海游泳或在海中乘船者若发现海蜇千万不可碰触,更不能捕捞,因在海上一旦发生意外,更不易抢救。一旦被海蜇蜇伤,伤者切不可惊慌,只要及时到医院诊治,一般都能较快好转和痊愈。反之,如果被蜇伤者举措失当或大意麻痹,则易出现溺水、跌伤或因救治不及时而发生危险和加重病情。

海蜇蜇人吗

医务人员提醒:千万不要抓捕、触碰海水中漂着的海蜇。一旦被海蜇蜇伤,不要用淡水冲洗,因淡水可促使刺胞释放毒液,应尽快用毛巾、衣服、泥沙擦去黏附在皮肤上的触手或毒液,可用碳酸氢钠(小苏打)或明矾清洗伤处。若损伤面积大,全身反应严重者,要及时去医院治疗。作者:chenwei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