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安国特色美食

生活 大众养生网 2019-06-06 10:49

文章导读

安国这个地方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当地有什么特色的小吃,主要是因为大家对这个地方不是很了解,所以不清楚安国的人文环境以及美食环境。其实,安国是存在很多特色小吃的,最出名是马蹄烧饼,还有卤煮鸡以及手抻空心面等,马蹄烧饼是每一个安国人都喜欢吃的,是当地最有代表特色的。

安国特色美食

马蹄烧饼 因其外形像马蹄而名。相传清乾隆年间祁州城里小街子张家“复顺昌烧饼铺”已专门制作马蹄烧饼。马蹄烧饼经常被药商带往京城和其他地方,声名远誉。

舌尖上的安国:安国传统小吃马蹄烧饼

制作马蹄烧饼,以花椒水和好的面揉成团,再将面团搓成擀面杖粗细的面条,揪成类似包子皮大小的剂子,再用手掌将剂子压成马蹄形,一面沾满去皮芝麻,将没芝麻的一面贴到吊炉上,用锯末慢慢烤10分钟左右,用小铁铲从吊炉上铲下来,下边用铁勺接住出炉。趁热将马蹄较厚的一面掰开口,整个烧饼即分为底、瓤、盖三层,在肚内塞上拆骨肉、猪头肉、熏肠等有俗语“烧饼卷肉,吃起来没够”。旧时,有马蹄烧饼夹馃子(油条)习俗,有歇后语:烧饼果子——一套儿。

安国特色美食

卤煮鸡 清代乾隆年间,全国药商云集安国,带来各地不同制作烧鸡方法。善做药膳的祁州城里“宴宾楼”厨师吸收各地做鸡优长,老汤中加老酱、花椒、大料、小茴香、砂仁、豆蔻、丁香、肉桂、白芷、山奈等18种中药调料,慢火文煮,老汤焖浸,出锅卤煮鸡形美丰满,色泽红艳,浓香味醇,肉嫩鲜美,软而不烂,骨脆透香。公私合营后,县服务公司成立烧鸡组,卤煮鸡制作技术得以传承。改革开放后,刘庄村刘某、城区高某承袭烧鸡组老汤和制作工艺,在城区石桥市场销售。1984年,甄庄村民甄钢臣在刘庄刘某家学徒期满,回村开店制作卤煮鸡。甄刚臣承袭并改进制作工艺,将调料增加到24种,煮熟后熏制再放回原汤中焖6个小时,制作出即有传统卤煮鸡特点又独具风味的甄家烧鸡。1994年,甄钢臣在城区租赁门店开办“甄家鸡店”,每天固定生产300只烧鸡,当天全部售完。另有“张家鸡店”也继承了安国卤煮鸡制作工艺,2013年被列入保定市级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舌尖上的安国:安国传统小吃卤煮鸡

安国香肠 据传,清乾隆年间,祁州城里“祁香斋”肉食铺做的香肠很受各地药商喜爱。到民国时,安国制作的香肠享誉周围各县,人们将其冠以“安国香肠”名号。香肠制作以肥瘦猪肉、淀粉为主要原料加多种药食两用的调料,灌进猪肠衣煮后用锯末熏制而成。其特点是皮脆切而不散,味香糯而不软。计划经济时,食品公司和伍仁桥、庞各庄、张家营等基层供销社制作安国香肠。改革开放后,在供销社饭馆做过安国香肠的军诜村民张小跑在本村开肉食铺专做香肠,打出“小跑香肠”牌子,很快占领安国及其周边市场。

安国曲香酒 安国生产白酒为曲香型酒,酒品有大曲香味,安国曲香酒沿用传统的“老五甑”酿酒工艺,主要用粮食加酒曲发酵蒸馏而成。域内有据可考曲香酒制作早者为清代大五女马跑泉烧锅。民国36年(1947年)民丰烧锅搬进县城改为安国县制酒厂后,在传统酿酒工艺基础上,研制出“红粮大曲”“祁州陈酿”等曲香酒,“祁州陈酿”获河北省优质产品。安国曲香酒曲香浓郁,入口绵软,余香尾净,爽口醇厚,回味悠长。进入21世纪后,域内3家制酒企业,其白酒、养生酒等系列曲香酒畅销河北及其周边省、市、区。

手抻空心面 安国手抻空心面是传统面食,据传始于唐朝,一直流传下来,西寇村尚有制作。2004年,西寇村为其注册“祁州”牌商标,有20多户专门制作此面,销域内和安平、深泽、博野等县,及保定、天津、北京等大中城市。

舌尖上的安国:安国小吃手抻空心面

手抻空心面以优质小麦精粉为主料,鸡蛋、香油、山药粉、白玉米面为辅料,经过和面、扣盔、醒面、破条、搓条、上面筷、开面、上架、手抻、凉面、切面、封面等13道工序、十多个小时纯手工制作而成。此面细的似线、粗的若针,外圆内空、口感好、长存不变质。吃时放在开水中煮二分钟,熟后状若龙须漂浮水面,不断不乱,因此又称龙须面、宫面。手抻空心面生产季节性强,产量低,只有初冬到初春三个多月可以制作,天气转暖停产,一日一户只能生产60千克左右。

安国特色美食

安国酵面馒头 酵面馒头是馒头的一种,起源于域内八方村,主要成分有小麦面粉、碱,辅料有小米面(或黍子米面)、酒曲。十九世纪末八方村刘家因吃剩下的小米粥隔夜后发酵,也没舍得扔掉,与酵面、面粉一起,经过再发酵、加碱水、揉制、饧面等工序做成馒头,发现又香又甜,且更有韧劲,从而发明了酵面馒头。安国人喜欢凉着吃,馒头切开卷腊肉片、鸡蛋片、香肠,香而不腻,回味无穷。

作者:yang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