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软科技营收大比例增长的背后:毛利润涨幅微小,子公司效益不佳

生活 亿欧网 2019-08-24 10:45

[ 亿欧导读 ] 华软科技2019年上半年财务报告披露后,除关注到营业收入、净利润大比例上涨以外,在它们背后,哪些内容是同样值得引起重视的呢?

华软科技营收大比例增长的背后:毛利润涨幅微小,子公司效益不佳

图片来源亿欧

华软科技21日晚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财务报告,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25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79.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99万元,同比增长13.51%;但与此同时,营业成本较去年同期大比例上涨108.39%,毛利率水平并未有明显涨幅。

此外,对华软科技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的参股子公司都出现亏损,如金融科技领域致力于提供金融IT解决方案与服务的北京华软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净亏损1067.39万元,主营造纸助剂等生产与销售的镇江润港化工有限公司净亏损568.87万元。

华软科技营收大比例增长的背后:毛利润涨幅微小,子公司效益不佳

如图所示,自2015年起华软科技营业收入整体呈上升趋势,对应的营业成本基本符合其变动,在2017-2018上半年度该指标显示,营业收入上升的情况下成本控制得当,甚至略有下降,对比这一报告期来看,营业收入虽大幅上涨且上涨比例创历年新高,但营业成本增长比例却更高,造成本期毛利率反而下降。

华软科技营收大比例增长的背后:毛利润涨幅微小,子公司效益不佳

其次,结合华软科技历年中期报表,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这一指标来看,曾在2017年度下降至最低141.41万元,在2018年上半年大幅增长后在今年略有下降,这是否说明净利润的上涨背后属于非经常性收益所带来的贡献更大呢?

华软科技营收大比例增长的背后:毛利润涨幅微小,子公司效益不佳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自2015至2019年上半年营业外收入的变动并无规律,特别是在2018年中期这一数额出现断崖式下跌后又在本报告期大幅上涨,造成利润总额、净利润的增加,而华软科技在财报中并未对这一变化的原因进行解释说明。

华软科技营收大比例增长的背后:毛利润涨幅微小,子公司效益不佳

财报显示,2019上半年度华软科技的主营业务利润构成比例发生了较大变化。

整体来看业务板块由2018年的三大板块变为五大板块。

其中,化工类业务由69%缩减至18%,新增的“移动设备解决方案与服务”占比最大,达44%。但是,占比37%的“金融 IT 软件开发与服务”在上半年营业成本下降46.41%,毛利率高达66.27%,同比上涨29.72%;而“移动设备解决方案与服务”毛利率仅为5.56%。

这可能与业务本身已形成的规模效应造成分摊成本下降、前期投入成本较多尚未收回有关。

因此亿欧金融认为移动设备解决方案与服务的红利能否尽快显现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华软科技接下来报告期内的表现。成功转型金融科技,布局完善“简云生态”

华软科技全称金陵华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苏州天马精细化学品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3年,总部位于北京,是华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控股公司,现阶段主要服务于创新型金融机构,助力高成长企业,提供IT 解决方案,支持行业用户实现数字化转型和创新。

2010年7月21日上市以后,通过一系列投资、并购,目前在江苏、福建、山东等地设有多家专生产型子公司;

2016年3月华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对金陵华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战略控股,在这之后正式实施医药化工产业与金融产业并重的“双主业”发展战略;

2017年10月,天马精化完成对北京华软金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收购,布局金融科技领域,增强各业务板块之间的协同与联动。

2018年,华软科技半年度财务报告显示其主营业务主要有三部分:金融科技、供应链管理、精细化工,而金融科技已然成为集团业务的重中之重。

2018年10月10日,华软科技正式对外发布金融科技发展战略,称其将利用全新一代技术和开放架构,深度聚合金融和企业两大垂直行业,打造金融科技“简云生态”。

本报告期内华软科技继续聚焦“简云生态”的构筑,采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分布式等新技术,自主研发新一代技术平台,为金融机构和企业提供新场景、新经营模式和新生产能力。“五简”并行,深入探索多场景

华软科技虽然自2016年才进举开拓金融科技领域,但两年中通过一系列的投资与收购,逐渐建立起从金融IT与软件研发、先进供应链,到支付领域的金融科技产业链条,为各个板块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打下基础,成功摆脱被边缘化的困境。

2019上半年进一步针对各类用户群体,创新提出“五简”方案,针对性应对具体应用场景。

简融:系华软科技自主研发的智慧金融平台,采用大数据算法和模型,可为银行提供敏捷银行、开放银行、乐高银行、智慧银行、大零售、大资管、智能营销、视频银行等新一代数字化解决方案,全面赋能银行的创新发展。

例如,敏捷银行可轻松进行软件开发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打造端到端的IT敏捷交付能力,快速支持业务创新;开放银行通过共享API、共享金融数据,将银行的产品和服务能力对外开放,无缝融入各类业务场景,打造共生共存的数字金融生态;乐高银行解决方案采用分布式架构,支持银行像搭积木一样快速组装业务应用,赋能银行的应用创新等。

简链:系华软科技自主研发的智能产融平台,采用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无缝对接金融机构和企业,并以区块链应用平台 QloudBaaS 和开放企业中台 QloudOEP为依托,共同支持企业加强数据共享,将供应链金融服务嵌入到业务场景中,为企业提供智能产融解决方案。

简商:系华软科技企业移动化服务平台,整合优质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移动化软硬件产品、移动应用开发、移动安全管控、移动IT全生命周期运维等服务,为高成长企业及其员工提供全方位和端到端的移动化解决方案。

简付:系华软科技综合支付服务平台,集合遍布全国的优质渠道,提供创新支付终端和工具产品,提供创新支付终端和工具产品,为小微企业及商户提供安全支付解决方案。

简码:系华软科技搭建的开源创新平台,构建端到端的敏捷开发能力,为各类IT用户提供开源组件及开源创新解决方案。

华软科技还利用农信领域的丰富经验,针对我国农信系统的IT状况和发现需求推出了“数字农信大平台战略”,支持省联社建设分布式架构和智能大中台,同时支持下辖各级农信社和农商行的业务创新和个性化发展。前路漫漫,华软能否披荆斩棘?

一家银行系金科公司高管曾表示,“银行基因对我们而言是‘甜蜜的负担’,银行系金科公司多数是‘雷声大雨点小’,很可能做不出规模。”

金融科技自带高风险属性,需要资金、资源的高度投入,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转型后资产规模较大的企业更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随着金融与技术的加速融合,传统金融机构与IT机构的产品和服务将不再泾渭分明。只有能将金融服务与技术创新最大程度融合、推动行业资源整合,同时创新业务模式和服务体验的企业才能脱颖而出。

财报的最后,华软科技表示将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业务,继续聚焦创新型金融机构,充分抓住传统银行数字化系统升级的有利时机,打造标杆业务,加快推动公司“简链”业务的发展,助力企业的融资发展。

在下半年度,华软科技也将在继续推动企业移动化解决方案业务发展的同时,优化调整精细化学品等相关业务,逐步优化收入结构比。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华软科技将采用申请厂商排他性业务牌照等方法,稳固企业级客户行业领先地位。

【以上内容转自“亿欧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亿欧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