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瑞幸发布上市后首份财报,第二季度营收超过9亿元,净亏损6.81亿元

生活 亿欧网 2019-08-21 20:12

[ 亿欧导读 ] 瑞幸2019年第二季度营收9.091亿元,与此前市场预期的9.09亿元基本持平,净亏损6.813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3.33亿元。

​瑞幸发布上市后首份财报,第二季度营收超过9亿元,净亏损6.81亿元

北京时间8月14日傍晚,瑞幸咖啡发布2019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这也是瑞幸上市后发布的首份财报。

​瑞幸发布上市后首份财报,第二季度营收超过9亿元,净亏损6.81亿元

持续亏损为持续获客

财报数据显示:瑞幸2019年第二季度营收9.091亿元,与此前市场预期的9.09亿元基本持平,净亏损6.813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3.33亿元。

瑞幸咖啡预计,公司第三季度净收入将在13.5亿至14.5亿元之间。截止到第二季度末,瑞幸咖啡总门店数为2963家,同比增长374.8% 。

瑞幸咖啡CEO钱治亚表示:销售产品净收入同比增长698.4%,主要受交易用户数量显著增加、交易用户平均购买商品数量增加、有效销售价格提高等因素推动。

瑞幸的财报中披露了以下几组关键数据:

交易用户的累计数量从2018年第二季度末的290万增加到2280万。在2019年第二季度,瑞幸咖啡获得了590万新的交易用户。

第二季度平均月度交易用户为620万人,比2018年第二季度的120万人增加了410.6%。

第二季度平均每月总销售量为2760万份,比2018年第二季度的400万份增加了589.7%。

不难看出,在营收、获客、销量增长喜人的状况下,瑞幸因补贴、营销、拓店所产生的成本也在持续扩大。而在上市至今的3个月里,瑞幸在业务层面的布局也更加多样。新动作频出为找到盈利点?

5月17日,瑞幸咖啡最终以17美元每ADS的价格定价,估值达到40亿美元。一时间,又有许多认为它是中国咖啡的骄傲的声音。

如果说2018年的瑞幸还经常被拿来和星巴克、连咖啡对比的话,现在的瑞幸显然已经不只是一个咖啡品牌,更像一家便利店。打开瑞幸app可以看到,咖啡类产品共有14款,显然已经不再占据主流地位。除此以外的午餐、轻食、包装零食已占据了产品线的大部分。

“Our mission is to be part of everyone's everyday life, starting with coffee”。(我们的目标是成为每个人生活中的一部分,咖啡只是开始。)这是瑞幸此前递交的招股书的开篇第一句。循着这样的思路,也就不难理解瑞幸业务的持续扩充。在上市之后的这一个季度里,瑞幸的动态可以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1、开店、开更多门店

在此前的一场发布会上,瑞幸曾透露过2019年的开店目标:将门店数达到4500家,一举成为门店数量最多的咖啡品牌。在此次公布的财报中能够看到,截至第二季度末,瑞幸咖啡的门店数已有2963家,距离2019年底达到开出4500家门店的目标还具有不小差距。

2、丰富产品线,进军茶饮

今年7月8日,瑞幸在北京召开了一场发布会,宣布对旗下的茶饮产品进行战略升级,上线芝士茶、手摇茶、牛乳茶、其他共4大品类,其中不乏和喜茶、奈雪的茶“撞车”的芝士奶盖茶。同时也宣布了继汤唯、张震之后的第三位代言人刘昊然。

当时,瑞幸咖啡联合创始人郭瑾一称:咖啡和茶天然不矛盾,两者相辅相成,是目前办公室最受欢迎的两大饮品,当前正值夏季,消费者对清淡茶饮的需求比咖啡更甚;瑞幸已开出3000家门店,很多顾客也反映出对茶饮的需求。

从实际体验来看,使用优惠券订购一杯小鹿茶大约需要18元,对比喜茶、奈雪的茶等品牌的价格,在容量几乎无差异的情况下,瑞幸茶饮的单价低出近一半。口感是难以量化的,但就笔者本人的体验来看,若非资深奶茶爱好者,其实难以品尝出小鹿茶和其他茶饮品牌产品之间的差别的。

虽然瑞幸称不上在包装、服务上花了什么心思,但消费者本身也会根据不同的消费场景做出相应的选择。喜茶、奈雪的茶、乐乐茶等主打的是线下场景、体验感,消费者购买一杯奶茶是当做“逛街”必备,瑞幸则明确瞄准了办公室场景,试图以茶饮产品进入白领群体的日常。

3、将“瑞幸咖啡”更名为“瑞幸投资”

7月9日,瑞幸咖啡工商信息发生变更:瑞幸咖啡(天津)有限公司更名为瑞幸投资(天津)有限公司。

瑞幸投资的经营范围新增多项业务:在国家允许外商投资的领域依法进行投资、受其所投资企业的书面委托,向其所投资企业提供服务、为其所投资企业提供产品生产、销售和市场开发过程中的技术支持、员工培训、企业内部人事管理等服务、在中国境内设立科研开发中心或部门,从事新产品及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转让其研究开发成果,并提供相应的技术服务等。此举意欲何为瑞幸尚未给出明确回应。

4、疑似布局自助咖啡机项目

今年6月,有消息称,瑞幸咖啡内部正在筹划一个名为“瑞即购”的自助咖啡机项目,这是瑞幸下一步的核心战略布局。“瑞即购”自助咖啡机被放置在写字楼大堂、企业办公室以及学校等公共场所,采取扫码取杯现做的方式。从当时透露出的图片看,瑞幸自助咖啡机外观近似另一个自助咖啡机品牌“小咖”,是放置在桌面上的自助咖啡机。可以预见的是,如果这类咖啡机被广泛铺设,瑞幸对本就是主打的办公室场景的渗透会进一步加深。

5、经营范围中新增纺织品

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发生变更,由7.5亿美元变更为10.5亿美元,增加3亿美元;同时,在经营范围新增“纺织品及针织品零售;服装零售;鞋帽零售;钟表、眼镜零售;箱、包零售”。从经营范围的描述中能够看出,瑞幸此举或为其售卖周边产品铺路。

对于上述消息,瑞幸的回应大多是不予置评。但不难看出的是,从最初的咖啡到一次性上线四类茶饮,瑞幸的业务边界正在不断拓展。对瑞幸而言,一时间不盈利是可以接受的,但长期来看找到盈利点却是必需的,而不断尝试的新业务也或许出于此种考虑。被看作核心的技术,如何影响了行业

对于成立近两年的瑞幸,产品是否好喝,现在已经鲜少有人讨论。结合价格、消费场景、便利程度等因素综合考量,消费者会在对应的场景做出相应选择,而瑞幸的综合评分明显还不错。

去年大家谈到瑞幸和星巴克时,还在用“碰瓷”营销来形容瑞幸,但回顾星巴克过去半年间的动作,你能清楚地感知到瑞幸对咖啡这个行业的搅动。

5月下旬,星巴克中国推出“在线点,到店取”服务—“Starbucks Now”,中文名“啡快”。星巴克会员通过app选择就近门店提前下单,到店后凭借取货码直接于出品台领取餐食。彼时这一业务主要在京沪两地的300家门店上线,随后已逐渐拓展至全国。

当时,星巴克中国首席执行官王静瑛表示:“我们将‘在线点,到店取’服务取名为‘啡快’,寓意着星巴克在咖啡等饮品品质与服务速度上的双重品牌承诺。‘啡快’将为我们的顾客进一步深化数字化领域‘第四空间’的星巴克体验。”而在此后不久,星巴克还在北京金融街开出一家十来平米的“啡快”快取门店,主打自提场景。

所谓“第四空间”,就是App等线上零售平台。这对注重门店消费、第三空间的星巴克来说,称得上是很大的突破。

从星巴克最近的动态可以窥见,无论是外卖亦或自提,其背后的逻辑都是消费行为线上线下的打通,这一切也都指向技术。

在此前递交的招股书中,瑞幸表示,自己是一家以技术为核心的公司——“技术是我们业务的核心。”“我们率先采用技术驱动的新零售模式……在技术的推动下,我们的新零售模式建立在移动应用和商店网络之上。”“100%无现金的移动支付覆盖消费者购物的全过程。”

在此前的报道中,亿欧也曾分析过,瑞幸的技术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自动补货系统、会员运营和自动派单系统。瑞幸不认为自己的商业模式是烧钱获取流量,资本对它青睐有加的原因大部分也是因为其利用互联网达成的强大的获客能力。

而瑞幸的产品、app以及配送形成的闭环也成为它被看作“新物种”的佐证。某专注消费的投资人曾向亿欧直言:“不要把瑞幸当成一个咖啡品牌。”在这位投资人看来,看好瑞幸的资本方所看重的并不是瑞幸是一个连锁咖啡品牌,而是把瑞幸所做的事情当成了一种“基础建设”。例如,瑞幸所做的将收银、CRM、ERP等功能打通集成,形成为自己所用的信息化体系 ,这在以往行业里是找不到标的的,而这也正是瑞幸的价值所在。

但在强势的技术和营销能力之下,产品也是评价瑞幸时不能绕开的关键因素。毕竟,人们通过瑞幸app拿到的,是实实在在的餐饮食物。从目前的产品线上来看,瑞幸的轻食、烘焙产品标准化程度较高。同样是讲求便利,现在的瑞幸还很难和便利店竞争,关键即在于产品的丰富度和差异化。

截至发稿,瑞幸的市值已达到57.79亿美元,昨日收盘股价为每股24.59美元。在持续获客、销量大幅增长的前提下,亏损也在扩大。而如何塑造品牌,如何找到盈利点,盈利点何时到来,会是未来业内持续关注的话题。

【以上内容转自“亿欧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亿欧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