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对手变战友,奥迪加入奔驰宝马联盟

生活 亿欧网 2019-08-26 19:03

[ 亿欧导读 ] 车企之间合作联盟已成行业共识,豪华车三巨头抱团能擦出怎样的火花......

对手变战友,奥迪加入奔驰宝马联盟
图片来自于网络

8月22日,据德国《商业周刊》(Wirtschaftswoche)报道,奥迪已加入戴姆勒和宝马的联盟,三方将共同开发驾驶辅助系统。据悉,奥迪将于9月初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宣布这一消息。

宝马的加入改变了豪华车三巨头的竞争格局,三方从多年的竞争对手变成了合作伙伴,此次合作联盟在行业内外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而此次抱团联盟到底为哪般,又能为三方带来什么不一样的变化?豪车三巨头未能躲过“寒冬”波及

随着全球车市寒冬的加剧,一直出于行业领先位置的BBA也没能逃过销量、营收双下跌的劫。

2019财年第一季度戴姆勒奔驰乘用车(含Smart、AMG、迈巴赫,不含奔驰商用车)全球交付约55.5万辆,同比减少7%。这是近10年来奔驰交付量首次出现大幅度的下滑。营收方面,奔驰第一季度(Q1)营收212亿欧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7.8%。

奥迪的财报也不好看,该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营收和利润双双下跌。营收为138.12亿欧元,同比下滑9.84%,营业利润为11亿欧元,同比下滑15.38%。在2019第一季度中,奥迪全球产品交付量为447250辆,同比下滑3.6%。

宝马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的财报同样不乐观。财报数据显示,宝马第一季度全球销量60.53万辆,同比增长0.1%,营收为224.62亿欧元,同比下滑0.9%。尽管收入没有出现太大的浮动,但净利润为5.88亿欧元,与2018年相比下降74.2%。这也是宝马自2009年以来利润的首次亏损。

奔驰、奥迪在销量、营收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只有宝马的销量几乎持平。世界汽车制造三巨头也不得不面对业绩下滑的灾难。车企联盟已成共识

在整体车市下行的大环境中进行新技术的研发和推进,对于BBA这样的强势车企也并非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近年来,在汽车行业和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下,自动驾驶已经成为现实,并普遍被看好,各个车企、科技公司等都纷纷加码自动驾驶产业。

但自动驾驶领域的研发成本极其高昂,耗费的资源量极大,并且需要较长的研发周期,车企之间开展联合研发可以有效地缩减研发开支,更有效地推动研究进程。

本次合作也非突如其来,早在2015年,三家汽车制造商就联合收购了诺基亚旗下的地图BBA公司Here,此后也在一些领域上陆陆续续的展开了合作。

2018年,为了更好地抢占移动支付的市场份额,宝马与戴姆勒公司在租车服务领域进行整合,将宝马旗下的Car2Go与戴姆勒旗下的DriveNow业务进行了合并,宝马和戴姆勒对半持股此家合资公司。

今年1月,奥迪的母公司大众集团曾宣布与福特汽车达成合作,共同研发电动车和自动驾驶。不过德国媒体表示,大众还将继续与福特合作开发全自动驾驶汽车,此次奥迪加入宝马和戴姆勒联盟也并不会影响母公司与福特汽车合作。

而戴姆勒旗下梅赛德斯奔驰也正在积极地与零部件供应商博世共同研发L5自动驾驶出租车,并将在圣何塞推出试点项目。同时,宝马也与Mobileye和英特尔签订了共同研发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发展,并希望2021上线。

而对于戴姆勒和奔驰而言,奥迪在自动驾驶方面方面是一个优秀的合作伙伴。从研发成果和战略规划上来看,奥迪可以称得上是自动驾驶领域的先进者。2017年,奥迪率先推出L3级自动驾驶量产车A8,此后又推出了自动驾驶概念车型Aicon,并表示有望在2021年实现首个L5级自动驾驶车队。

对于此次三方联盟,戴姆勒方面也表示:“我们希望开发一个可靠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以为客户提供显著的附加值。而合适的联盟会加快这项技术的开发速度,并将在性能和安全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车企合作组建技术联盟已经成为整个行业的共识,而BBA三家强势车企的抱团也给其他车企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此外,在这个级别的商业化应用中,不但新旧技术继承性最好,车企也能从技术迭代中攫取最大限度的利润。 咸运祯

【以上内容转自“亿欧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亿欧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