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恒生电子2019年半年报:营收15.24亿元,净利润增长125.85%

生活 亿欧网 2019-08-30 19:57

[ 亿欧导读 ] 报告期内,恒生电子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增加4.58亿元,带动非经常性损益增加4.22亿元,同比增长451.54%。

恒生电子2019年半年报:营收15.24亿元,净利润增长125.85%

图片来自“亿欧网”

亿欧金融8月30日消息,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恒生电子)公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恒生电子实现营收15.24亿元,同比增长11.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8亿元,同比增长125.85%。扣非净利润2.56亿元,同比增长14.55%。

恒生电子2019年半年报:营收15.24亿元,净利润增长125.85%

2019年上半年,恒生电子净利润快速增加,主要由于执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导致的公允价值变动带来非经常性损益增加。报告期内,恒生电子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增加4.58亿元,带动非经常性损益增加4.22亿元,同比增长451.54%。主营业务增长稳健,市场空间巨大

在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恒生电子表示,2019 年上半年,受到资本市场回暖以及科创板筹备、资管新规政策落地、沪伦通开通等监管政策利好影响,恒生电子营收增长稳健。

财报显示,恒生电子最主要的收入系软件产品与服务收入。2019年上半年,恒生电子软件收入达到15.05亿元,营收占比98.81%,毛利率98.99%。较高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也使得恒生电子综合毛利率达到97.96%。

恒生电子2019年半年报:营收15.24亿元,净利润增长125.85%

恒生电子的产品布局范围涉及资管业务、财富业务、互联网业务、经纪业务、银行业务、非金融业务以及交易所业务。报告期内,银行业务与财富业务发展较快,分别实现营收增速28.73%与27.08%,带动整体营收增长。互联网业务、资管业务及经纪业务增长相对平缓,营收增速分别为12.06%、9.05%及0.99%。交易所业务及非金融业务有所回落,营收分别减少14.59%与3.97%。

恒生电子2019年半年报:营收15.24亿元,净利润增长125.85%

具体来看,占比最大的资管业务发展平稳,营收达到4.84亿元。随着恒生JERS3.0平台的开发的新产品不断深入,战略新产品逐步落地。预计下半年恒生电子资管业务将保持一定幅度增长。

在财富业务方面,恒生电子拓展市场顺利,实现营收3.79亿元。得益于存量业务快速增长,恒生电子中标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TA项目,完成理财子公司TA系统的头部客户卡位,完成TA系统、理财信息登记报备系统的产品技术升级。此外,恒生电子在理财子公司业内率先推出了覆盖销售管理、运营管理、投资管理、风险管理“四位一体”、端到端的银行资管/理财子公司整体解决方案,并在报告期内中标 20 多家 BTA 项目,为后续其他系统建设铺垫了基础。

在银行业务方面,恒生电子整体业务持续发展,实现营收1.13亿元。报告期内,交易金融产品线中的现金管理、资金池和平台通的市场需求活跃,票据业务及中间业务需求平稳,恒生电子表示未来将聚焦应用场景创新以及根据技术平台升级与开放银行合作来进行市场需求拓展。

在创新业务方面,恒生电子在智能语音、知识图谱、量化技术等前沿技术领域持续深入布局。报告期内,其控股子公司鲸腾网络完成A轮融资。据了解,鲸腾网络是一家PaaS层技术组件服务的提供商,旗下产品包括智能风控GTN平台、智能资讯机器人晓鲸KYC等。报告期内,鲸腾网络亏损收窄。此外,恒生电子在浙江百应A轮融资时投资3000万,持股4.69%。浙江百应是一家以数据智能技术服务公司,专注于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帮助企业实现业务增长,信雅达也参与此次A轮融资。恒生电子表示,创新业务主要为适应环境与变化,需在确保满足监管与合规要求的前提下,稳妥推进创新业务。

在海外布局方面,恒生电子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由于大陆和欧美金融市场存在一定差异,产品开发利用不能简单替换。目前,恒生电子国际化还没有明确战略及规划,管理和技术能力的输出还在积累中。据了解,恒生电子去年收购香港大智慧,进行合并整理,在香港中小型卖方交易系统占有较大份额。报告期内,恒云科技完成架构变更新加坡。新加坡子公司设立目的为开拓东盟国家的业务发展。基于oneline战略,发布全新数据中台,大中台战略加速落地

在组织和业务战略方面,恒生电子基于online战略,推出大中台战略,以更强的中台支撑差异化服务快速迭代。在产品技术方面全面推进online战略技术架构升级,在产品架构上形成技术中台、数据中台、业务中台为核心的大中台战略。

报告期内,恒生电子联合蚂蚁金服、阿里云共同发布了智慧金融的新基础设施——恒生数据中台JRES3.0 powered by Ant。

恒生电子总裁刘曙峰在数据中台发布会上表示,“恒生数据中台Powered by Alibaba Cloud是从AI技术到业务场景之间的AI应用工程平台,希望赋能金融机构在金融智能化时代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2019年半年报中,恒生电子披露了其与蚂蚁金服、阿里云及浙金中心日常经营性关联交易公告。

具体而言,恒生电子向蚂蚁金服采购和销售软件服务、平台服务等,交易额约4770万元;向阿里云采购和销售云服务、软件产品等,包括但不限于弹性计算服务、数据库服务、存储服务等,交易额不超过4000万元;并向浙金中心提供其业务经营所需的系统软件开发及技术支持服务,包括但不限于金融类软件的委托开发服务、IT系统运维服务、培训咨询服务、人力外包服务等,交易额约31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恒生电子的半年报中对其控股子公司杭州恒生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杭州恒生)的罚款情况进行了披露。

据了解,杭州恒生开发运营的HOMS系统,包含子账户开立、提供委托交易、储存、查询、清算等多种证券业务属性。杭州恒生明知客户经营方式,仍向不具有证券经营业务资质的客户销售该业务系统获取收益,违反了《证券法》规定。证监会决定没收杭州恒生违法所得1.10亿元,并处以3.30亿元罚款,对刘曙峰和官晓岚给予警告分别处30万元罚款。

截至2019年3月28日,杭州恒生已缴纳罚款2529.74万元,尚未缴纳余额4.14亿元,且未来存在因未及时足额缴纳而被加处罚款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恒生电子对此前处置业务产生的经济纠纷进行说明。据了解,恒生电子于2016年将参股公司维尔科技转让至远方光电,由于维尔科技并未完成承诺业绩,恒生电子需按照承诺净利润及实现净利润的差额,向远方光电支付赔偿金。维尔科技是一家从事生物识别检测领域技术研究、软硬件产品开发、系统集成与运营服务的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恒生电子在银行账户中的106.48万元已被冻结。

对于头部券商成立科技子公司对业务造成的影响,恒生电子表示,金融机构科技子公司输出的解决方案偏重于技术支持,而恒生电子则关注底层技术,业务发展与技术本身的结合。

截至文章发布前,恒生电子股价74.95元/股,总市值601.96亿元。

【以上内容转自“亿欧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亿欧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