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结婚后回婆家过年,我哭了”

生活 pcbaby 2020-02-02 21:11

曾在网上看到一段视频:女儿要回婆家过年了,80多岁的父母到车站送别女儿。

女儿远嫁,几年才回一次娘家,临近春节,女儿回娘家陪了父母一段时间,婆家那边就买好了车票,催着女儿回家。

女儿本来是想陪父母过年的,毕竟,父母岁数那么大了,见一面少一面。可是,她有了婆家,就顾不上娘家。

不舍得父母也要走,这是已婚女人的身不由己。

《新结婚时代》剧中有一段台词:

女:“哪条法律规定过年女人一定要回婆家?”

男:“这不需要法律规定,这是人之常情。”

结婚后,女方回男方家过年,早已成了社会约定俗成的规矩。

可是,那些回婆家过年的女人,真的开心吗?

01 在婆家是外人

朋友从北方小城远嫁到了广东,过年时,她跟老公回了婆家。

除夕晚上,一家人坐在一起吃年夜饭,公婆不会说普通话,老公就和他们一起说方言,一家人有说有笑地聊着家长里短,气氛十分融洽。

朋友听不懂他们说的什么,也不明白他们为哪句话而笑,只觉得他们是幸福和睦的一家三口,而她却成了一个尴尬的外人。

饭后,老公仍在陪公婆聊天,在他们的说笑声中,朋友默默地走到了院子里,望着远处绽放的烟花,流下了眼泪。

那一刻,朋友特别地想念娘家,在娘家,她是父母疼爱的小公主,可以和父母开心地聊天。

在这里,她却像一个孤独的旅人,被迫观看一出听不懂台词的团圆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大年初一那天,老公拉着她去跟亲友们拜年,见了很多不熟悉的人,听了很多听不懂的话,礼貌地冲那些人笑,内心却是凄凉而孤单的。

好不容易到中午了,老公被发小们拉去喝酒,而她,只能在婆家看电视打发时间。

晚上,以为老公总该消停了,不料,又跟发小们打牌去了。留给她的依然是孤独。

家不是自己的,热闹与欢乐不是自己的,只有孤独无助是自己的。那个年,她过得憋屈万分。

难以融入婆家的女人,过年时看着老公逍遥,自己只能忍受煎熬。

知乎上有个问题:“新婚第一年在婆家过年,什么感受?

有答主说:“对象家那边的河如果没有结冰,我就跳下去。”

是怎样的委屈,让女人在本该感受快乐与幸福的节日里生不如死?

有网友的解释一针见血:心中牵挂却回不去的娘家,委屈自己却依然融入不了的婆家,足以让女人崩溃

是啊,回娘家是客人,在婆家是外人,结婚后的女人,无形中成了“无家可归”的可怜人。

那种心情,真的无法感同身受。

02 在婆家当保姆

有网友分享了在婆家过年的经历:

她一年到头都很忙,每天早上七点出门,晚上七点才下班回家。

就盼着年假这几天休息一下呢,可惜,按照当地风俗,嫁出去的女儿是不能在娘家过年的,而在婆家,休息是不可能的。

回婆家的第二天,就被婆婆喊进厨房,丢给她几只杀好的鸡,让她再清理一下鸡毛和内脏,紧接着是择菜、洗菜。

累了半天,以为可以休息一下了,婆婆又喊她一起打扫屋子,说是一起打扫,大部分时间,都是她行动,婆婆指挥。

等到家里收拾得像星级宾馆一样悦目时,她已经累得想要瘫倒了。

更恐怖的是,在干活的时候,跟婆婆无法愉快地交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自己累得像牛,婆婆还在那里叨叨着谁家的媳妇多么能干一类的话,谁爱听?

明明在娘家也是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娇娇女,明明在单位也是独挡一面的佼佼者,就因为有了婆家,就要被指使着干这干那,谁能不委屈?

在婆婆眼里如同佣人一样,被呼来喝去的同时,还被嫌弃着干得不好。真拿媳妇当免费家政工啦?

至于老公那种生物,把老婆这个免费保姆带回家后,他就像个单身汉一样自由自在,不是陪亲友喝酒,就是和朋友叙旧,和街坊聊天……

在婆家,被婆婆随便使唤,老公也不知道心疼自己。

过年的快乐是他们的,只有无数的家务活是自己的。

这样的体验,让女人提起回婆家过年都恨得牙痒痒。

回婆家,说起来挺好听——“回自己家”,其实女人心里有数,那并不是自己的家。

如果能在婆家受到优待,自己的付出还算值得。最怕的是,被当做免费保姆,婆家还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当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过年了,谁都想和真正疼爱自己的亲人一起过,可是,情愿不情愿,过年回婆家依然是大多数女人不变的行程。

更可怕的是,回了婆家,还要表现得比在娘家时勤劳百倍,完全就是优秀保姆的人设。即使这样,婆家也不一定领情。

明明女人在迁就婆家,为什么得不到应有的回报呢?

03 在婆家的待遇取决于老公

对于女人来说,回婆家过年,尤其是第一次回婆家过年,心中难免有一种去别人家过节的哀伤。

到了婆家,只有老公是她最亲近的人。所以,老公的爱与陪伴,才是她在婆家过年的底气与动力。

爱老婆的男人,不会让自己的妈妈随意使唤她,不会让她在婆家受任何委屈。

表哥第一次带表嫂回婆家过年时,就提前告诫自己的妈妈:“你儿媳妇在娘家时连饭都没煮过,咱家有啥活儿,你就找我,可别找你儿媳妇,不然就是自己找不痛快啦。”

表嫂回到婆家后,主动帮忙干活,婆婆却总是拦着不让干:“你们上班也不容易,辛苦一年了,好好歇几天吧,家里这些活儿,有我就行了。”

家务事,老公站到前面,婆媳之间就少了摩擦,多了理解。而且,婆婆看到自己儿子护着媳妇,也会注意自己的态度,不会给大家找不痛快。

婆家,毕竟不是自己的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出于对老公的爱,女人才愿意在这个传统节日里陪他的家人,愿意忍受各种不愉快的体验,愿意努力去融入他们的生活。

年过了,心意到了,再多一分钟都是煎熬。此时,当女人想离开时,老公的理解与支持,就是最好的爱。

有这样的老公,来年,女人依然愿意去成全婆家的幸福团圆。

如果老公不会照顾老婆的感受,女人也要想开点。

既然回婆家过年了,就别把时间浪费在生气上。

接受外人的身份,放下内心的纠结,心情也会好许多。

papi酱说过:“婆婆要把儿媳当成女儿,女孩要把婆婆当成婆婆。”

女人决定不了婆婆的态度,却可以决定自己的态度。

不管婆婆对自己如何,自己一定要明白,婆婆不是妈,不必对她有太多的期待,不必苛求她像妈妈一样疼爱自己。

自己想开了,年也好过些。当然,最美好的结局依然是:

回婆家过年的女人,都被婆家尊重,被老公疼爱。

回婆家过年的女人,真正得到归宿感,不用再背负着枷锁过年。

责任编辑: nanwenju001

责任编辑: nanwenju001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