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0银行业展望:对外开放加快,理财转型提速,科技深度赋能……

生活 亿欧网 2020-01-26 17:08

[ 亿欧导读 ] 在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和逆周期政策调整下,2020年我国银行业整体经营将“稳中有落”,更加追求服务实体经济与防范金融风险的平衡。

2020银行业展望:对外开放加快,理财转型提速,科技深度赋能……

图片来自“123RF”

2019年我国银行业在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方面作出了许多积极的探索和实践:监管部门“分类施策”化解中小机构风险;新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发布;推动19条对外开放新举措落地;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降低贷款利率,提升服务民营、小微企业质效;银行业有序开展理财子公司试点;《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发布;金稳委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2019年是我国监管、改革一系列举措稳步落地、持续推进的一年。

在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和逆周期政策调整下,2020年我国银行业整体经营将“稳中有落”,更加追求服务实体经济与防范金融风险的平衡。

本文将主要回顾2019年影响银行业发展的重大政策和节点事件,并以此为基础分析2020年银行业的重点业务和发展趋势。银行业对外开放继续加快

银行业对外开放在2019年提速。继2018年宣布15项对外开放措施后,2019年5月及7月,银保监会宣布推出12项和7项对外开放新政;10月,国务院发布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12月,银保监会发布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实施细则》。

外资银行的数量和网点规模在2020年会进一步增加。据2019年8月银监会原主席、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公开透露的数据,目前已经有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的217家银行在华设立了995家营业性机构以及155家代表处,在华外资银行的总资产已经超过3.3万亿元,比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初增长了9倍多。2018年,外资银行实现净利润240亿元,相当于2002年净利润的16倍多。中信建投研报预测,预计在3-5年的时间中,该比例会提高到3%左右。未来,外资银行数量的增加,将继续降低我国银行体系的集中度。

金融开放的不断加深,也为中资银行学习国际先进业务经验和管理体系,建立更合理的风控及公司治理结构提供了机会,并拓宽中小型银行的资本补充渠道,为后期发展注入活力。外资银行的优势在于综合金融的多元化业务、量身定做的财富管理能力以及经验丰富的国际化服务。在外资行的倒逼下,中资银行可立足国内提高效率,循序渐进地进行多元化转型,增强非传统业务的竞争;根据业务优势有的放矢地进行国际化布局;还可以通过引进股东的方式,加强与外资银行合作,弥补发展短板。

对于2020年银行业在对外开放领域的着力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官员武雯认为,主要着力于三方面:一是发挥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合一,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合一,与国际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政策优势,为客户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跨境结算、汇兑、融资和投资等综合金融服务;二是依托自贸区分行特色化经营优势,有机整合自贸区业务,分账核算单元业务和离岸业务,扩大自贸区业务的辐射效应;三是利用外币离岸账户会计优势和自由贸易账户的币种优势,加强整合和联动,打造服务非居民客户的综合金融产品体系。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力度

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是2019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2019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7月,央行全面取消了已实施25年的企业银行账户许可制度;同月,银保监会发文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供应链上下游链条企业提供融资、结算、现金管理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公布;2020年1月6日央行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增加了金融机构的资金来源,大银行要下沉服务重心,中小银行要更加聚焦主责主业,都要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2020年1月5日举行的央行工作会议则划定了七大重点方向,明确指出将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重点,加大金融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提出,抓紧出台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办法,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要再降0.5个百分点,贷款增速要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5家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20%等。

2020年银行业将把更多的金融资源投向民企小微领域,在产品方面,研发适合小微企业的中长期贷款产品;在科技方面,改进银行授信审批和风控模型,减少对抵质押的过度依赖,逐步提高信用贷款比重;同时与相关部门深入合作,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资管新规过渡期进入倒计时,银行理财转型加快提速

2019年,银行理财行业经历了较大的变革,监管方面整治的措施和细则进一步细化。2019年5月17日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10月12日发布《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征求意见稿)》;10月18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12月2日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试行)》;12月27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监管政策共同推动银行理财步入严监管时代。

2019年,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取得了较大进展,净值型理财产品无论是发行量、发行规模还是存续规模都大幅增长。根据银行业理财登记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净值型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7.89万亿元,同比增长118.33%,占全部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35.56%,其中,开放式净值型产品占全部净值型产品比例为82.84%。

2019年也是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元年”。6月份,中国建设银行全资子公司建信理财在深圳正式开业,打响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开设第一枪。此后各大国有银行理财子公司、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陆续开业。截至12月20日,已开业的理财子公司增至9家,包括国有六大行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工银理财、交银理财、中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邮理财,以及3家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光大理财、招银理财和兴银理财。

按照资管新规要求,2020年将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在过渡期内,银行仍然保留资管中心,在过渡期内负责管理存续产品,而理财子公司则将发行全新的符合监管要求的净值型产品。按资管新规及其配套细则,2020年后,理财产品全面打破刚兑,向净值型模式转化。

因此,2020年银行理财转型将加快提速。在产品类型方面,中信建投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杨荣预计,固定收益类和以固定收益类为主的混合类产品仍银行机构的强势领域,同时,权益类产品占比将逐步提升,银行的理财收入从利息差模式逐渐转向管理费模式。当前理财产品的管理费水平相较于原来的利息差模式较低,银行需要通过主动管理和增加权益产品占比来提升管理费水平,促进营收增速;在投研能力方面,银行将进一步提升投研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在行业格局上,不同类型银行之间的发展逐渐分化,专业化、细分化、特色化日趋明显。对大型银行来说,受益于丰富的渠道资源、强大的资金实力等优势,理财产品和服务更全更多;中小型银行受限于实力和影响力,更偏向于“小而精”的发展路径。深化金融科技研发与场景应用落地

2019年,各家银行在发展金融科技方面猛然提速,一方面加大数字化转型投入力度,另一方面,积极推进金融科技子公司成立。

工行提出“智慧银行”战略,推动了ECOS建设;农行提出“再造一个线上农业银行”,积极推动线上业务;平安银行则是全面推进AIBANK建设;招行则在总行层面成立“金融科技办公室”,统筹管理、推动全行金融科技发展;在金融科技投入力度方面,招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信息科技投入36.33亿元,同比增长63.87%,是公司营业收入的2.81%。平安银行2019上半年IT资本性支出及费用合计同比增长36.9%,并启动金融科技人才万人计划,将金融科技人才占比从5%左右提升到10%以上。

2019年,银行布局金融科技子公司速度明显加快。5月8日,工商银行通过附属机构设立工银科技有限公司;5月16日,北京银行成立北银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6月13日,中国银行通过附属机构设立中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已有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北京银行、中国银行、华夏银行、交通银行11家商业银行已先后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传统银行纷纷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利用市场化机制进一步扩大和深化金融科技领域的研发与场景应用落地,在服务集团内部的同时,对外提供技术能力输出,折射出银行从思维、理念、业务模式、管理模式等方面全力拥抱金融科技。

平安金融壹账通董办负责人王硕指出,金融科技不单是零售、线上和APP,不仅是建个平台、开放获客放贷款,更不是单单嵌入一套人脸识别、区块链和云计算的服务,金融科技本质是金融,是要构建“打通板块与线上线下、贯穿前中后台”,实现“流量-入口-平台-产品-风控-运营服务-数据分析”、涵盖“客户生命旅程”的全局顶层战略规划,辅以强有力的可跟踪检视执行落地。

2020年银行将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占营收或利润的比重,投入领域聚焦基础设施。对于高精尖技术人才、懂技术又懂业务的复合型人才的需求量会明显增加,将会通过设立子公司或事业部的形式进一步突破体制机制限制,广泛吸引金融科技专业人才

展望2020年,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唐建伟认为,银行将继续拥抱数字化浪潮。但数字化之途并非是重走信息化建设老路,需要银行进行自上而下地、全面系统地规划与实施。

战略执行方面,针对当下金融科技战略缺乏制度支撑、难以量化落地等挑战,预计银行将加快制定数字化转型进程的阶段性目标及评估方案,数字业务占比、月活用户数、APP渗透率、移动应用对网点的替代率等指标将成为衡量转型程度的重要参考依据。

组织架构方面,加速推进中台建设。银行目前仍面临跨部门跨条线协同机制欠缺、敏捷组织文化易流于形式等挑战。预计IT架构转型是下一步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重点难点任务,重点打造可灵活扩展的业务中台、可敏捷开发的技术中台以及可互联互通的数据中台,实现从“信息化”向“智慧化”升级。

应用场景方面,科技赋能普惠金融或有明显改善。零售长尾客户市场开发已接近饱和,下一步金融科技发展的重点在普惠金融,难点也在普惠金融。当前普惠金融发展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预计未来银行金融机构将依托供应链核心企业,借力大数据技术在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中寻找优质资产、发现潜力客户、做好风险管控。这或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下,银行竞争拉开差距、弯道超车的关键。

版权声明

【以上内容转自“亿欧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亿欧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nanwenju001

责任编辑: nanwenju001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