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金融科技市场规模有多大?

生活 亿欧网 2020-02-02 21:02

[ 亿欧导读 ] 2018年全球金融科技市场规模达到55.3亿美元,预计到2023年将达到204.5亿美元,近五年(2018-2023)复合增长率为29.9%。

金融科技市场规模有多大?

图片来自“123RF”

金融稳定委员会认为,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旨在运用现代科技成果改造或创新金融产品、经营模式、业务流程等,推动金融发展提质增效。

金融科技是一个新概念,但其发展可以追溯到19世纪,其演进历程可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1866-1967年),电报、电话、广播等通信工具的使用以及跨洋电缆的成功铺设奠定了Fintech 1.0的基础,金融与技术的联系是模拟产业;第二阶段(1967-1928年),1967年巴克莱银行阿奇应该恩菲尔德设置世界第一台自动取款机标志着Fintech 2.0的到来,金融机构使用新技术开发产品和服务,金融业也从模拟产业向数字产业转型;第三阶段(2008年之后),互联网创新企业开始向企业和消费者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在Fintech 3.0发展过程中,Fintech 4.0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也已经发芽且茁壮成长。

金融科技市场规模有多大?

Fintech 4.0时代与Fintech3.0时代共性都是以用户为中心,其最大的不同是,Fintech 3.0专注于引导用户需求,而Fintech 4.0更侧重于解决金融产业长期发展以来的痛点和问题。目前,Fintech 3.0和Fintech 4.0是齐头并进发展。

金融科技市场规模有多大?

金融与科技紧密结合,两者的边界也逐渐模糊,所以在讨论金融科技市场规模时,不同机构给出的数据差异性较大。因此,在给出市场规模数据之前,我们需要从原生背景和商业模式两个角度对现有的金融科技公司分类。

如上图所示,金融科技公司可分为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公司、ISV服务商和科技初创企业四类。金融和科技原生背景的企业存在明显不同,因此,在计算金融科技市场规模时需要从金融和科技两个维度来考虑。

从金融角度来看,需要根据业务类型来计算其市场规模。2018年全球移动支付市场规模为8976.8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达到36954.6亿美元,复合增长率26.93%;全球智能投顾管理资产达3740亿美元,到2022年将达到13530亿美元。巨大的市场规模鼓励创新的监管推动了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

从科技角度来看,金融机构也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科技实现了工厂化、集约化运营,提升了效率并且降低了成本。2018年全球金融科技市场规模达到55.3亿美元,预计到2023年将达到204.5亿美元,近五年(2018-2023)复合增长率为29.9%。

按照金融科技下游客户不同,可分为银行金融科技、保险科技、证券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科技等。目前,国内外金融科技均以银行金融科技为主。一方面,银行IT支出较高,市场规模大。IDC预测,到2021年全球金融机构IT支出中的60%为银行IT支出;其次,银行业正处于转型关键时期,利用金融科技促进转型升级、建设智能银行,已成为当下商业银行普遍关注焦点。

版权声明

【以上内容转自“亿欧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亿欧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nanwenju001

责任编辑: nanwenju001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