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茄子绵疫病的防治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09-10 13:40

茄子绵疫病又称掉蛋、水烂或烂茄子 1、发病条件 茄子绵疫病属于真菌性病害。病菌以卵孢子随病残组织在土壤中越冬,穿越表皮侵入植株,借风雨或育苗传播,形成再侵染。病菌生长发育适温28℃~30℃,适宜发病温度为30℃,空气相对湿度85%有利于孢子形成,95%以上菌丝生长旺盛。因此,高温多雨,湿度大成为此病流行条件。地势低洼,土壤黏重的下水头及雨后水淹,管理粗放和杂草丛生的地块,发病重。

2、主要症状 茄子绵疫病主要危害果实、叶、茎、花器等部位。近地面果实先发病,受害果初现水浸状圆形斑点,稍凹陷,果肉变黑褐色腐烂,易脱落,湿度大时,病部表面长出茂密的白色棉絮状菌丝,迅速扩展,病果落地很快腐败。茎部染病初呈水浸状,而后变暗绿色或紫褐色,病部缢缩,其上部枝叶萎垂,湿度大时上生稀疏白霉。叶片被害,呈不规则或近圆形水浸状淡褐色至褐色病斑,有较明显的轮纹,潮湿时病斑上生稀疏白霉。幼苗被害引起猝倒。

3、防治措施 一是选用抗病品种。如湘茄4号、承茄1号、兴城紫圆茄、通选1号、济南早小长茄、辽茄3号、丰研1号、四川墨茄、竹丝茄、青选4号等。二是实行3年以上轮作,选高低适中、排灌方便的田块,秋冬深翻,施足酵素菌沤制的堆肥或腐熟的有机肥,采用高垄或半高垄栽植。三是加强田间管理。及时中耕、整枝,摘除病果、病叶;采用地膜覆盖,增施磷、钾肥等。四是药剂防治。发病初期喷洒66.8%炳森·霜霉威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或52.5%噁酮·霜脲氰水分散粒剂1500倍液,或70%乙铝·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0%丙森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72.2%霜霉威水剂600倍液,或60%锰锌·福吗啉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69%烯酰·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隔7~10天1次,防治2~3次,同时要注意喷药保护果实。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