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茄子褐纹病的防治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09-10 13:34

1、发病条件 茄子褐纹病是一种真菌性病害,病菌多以菌丝体和分生孢子在土表病残体组织上,或以菌丝潜伏种皮内,或以分生孢子附着在种子上越冬,一般存活2年。翌年,带菌种子引起幼苗发病,土带菌引起茎基部溃疡。通过风、雨及昆虫进行传播和再浸染。田间气温28℃~30℃,空气相对湿度高于80%,持续时间比较长,或连续阴雨,此病易流行。此外,病情与栽培管理和品质有关,一般多年连作或苗播种过密,幼苗瘦弱,定植田块低洼,土壤黏重,排水不良,偏施氮肥发病重。

2、主要症状 茄子褐纹病主要危害叶茎及果实,苗期、成株期均可被害。幼苗染病,茎基部出现褐色凹陷斑,叶片出生苍白色小点,扩大后呈现近圆形至多角形斑,边缘深褐色,中央浅褐色或灰白色,有轮纹,上生大量黑点。茎部染病,病斑梭形,边缘深紫褐色,中间灰白色,上生许多深褐色小点,病斑多时连接成几厘米的坏死区,病部组织干腐,皮层脱落,露出木质部,容易折断。果实染病,产生褐色圆形凹陷斑,上生许多黑色小粒点,排列成轮纹状,病斑不断扩大,可达整个果实,病果后期落地软腐,或留在枝干上,呈干腐僵果。

3、防治措施 一是提倡施用有机活性肥或生物有机复合肥,实行2年以上轮作。二是选用抗病品种。长茄较圆茄抗病;白皮茄、绿皮茄较紫皮茄抗病。耐病品种有:金园早茄1号、9808茄子、北京线茄、成都竹丝茄、天津二根、吉林羊角茄、铜川牛角茄、灯泡茄等。三是从无病茄子上采种。播种前,种子用55℃温水浸种15分钟,或52℃温水浸种30分钟,再放入冷水中冷却,晾干后播种;或采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和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各1份,泥粉3份,混匀后,用种子重量0.1%拌种。四是苗床消毒,苗床需每年更换新土。播种时,每平方米苗床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g,或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8~10可拌细土20kg控成药土,取1/3撒在畦面上,然后播种,播种后将其余药土覆盖在种子上面,即上覆下垫,使种子夹在药土中间。五是加强田间管理,培育壮苗。施足基肥,促进早长早发,把茄子的采收盛期提前在病害流行季节之前均可有效地防止此病。六是药剂防治。结果后开始喷洒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12%松脂酸铜乳油500倍液,或47%春雷·王铜可湿性粉剂600倍液,视天气和病情隔10天左右1次,连续防治2~3次。使用代森锰锌的每个生长季节只能使用1次,防止锰离子超标。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