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根芹的种植技术要点有哪些?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09-12 14:17

根芹,顾名思义,根用的芹菜,别名根洋芹,球根塘蒿等,为伞形花科芹属中的一个变种,能形成肉质根的年生草本植物。

根芹是一种主要以根部为食用部位的芹菜,具有降压、镇静、利尿、促进食欲等保健功效。根芹比普通芹菜的香味淡,并且粗纤维含量非常低,非常适合老年人食用。根芹主要以脆嫩的肉质根和叶柄供食,可凉拌,炒食,或煮食,或作汤菜香辛料。

(1)北方地区日光温室夏秋季栽培

6月上旬至7月上旬播种,8月上旬至9月中旬定植,12月至翌年3月收获。

(2)北方地区日光温室冬春栽培

11月中旬播种,翌年1月下旬至2月上旬定植,6月收获。

(3)冷凉地区大棚栽培

1 月中下旬至2月中旬温室育苗,3月中下旬至4月中旬大棚定植,7月收获。

(4)冷凉地区露地越夏栽培

2 月中下旬至3月中旬温室育苗,4月中下旬至5月中旬大棚定植,9~10月收获。夏季高温多雨,对根芹生长不利,容易造成叶斑病和根部腐烂的发生,应尽量选择夏季冷凉目无霜期较长的地区栽培。

种植根芹的关键技术要点

根芹种子细小,种皮革质有油性吸水慢发芽时间长发芽最适温度15 - 20度,温度低于4度或高于25度,发芽用难,发芽率低,在育苗时要注意。

(1)育苗方式

a.穴盘育苗

根芹穴盘育苗成苗率高、质量好,病害好控制,没有草害的威胁等,定植后不用缓苗,对生长极为有利,但穴盘行苗成本高,适用于有规模的种植园区。

b.苗床育苗

苗床可用平畦或小高畦,床土应耙细整平,施足发酵底肥,浇足底水。

(2)浸种与催芽

根芹在条件适合的手 节,可以进行干子播种,般播后10天左右开始出苗,在温度过高过低时,应浸种催芽,尤其夏季育苗如果不催芽,很难出芽。根据经验,北京地区6月中旬以前可干子直播,6月下旬至8月上旬播种就需要浸种催芽。根芹浸种时间般12~24小时,催芽温度以15~20C为宜,冰箱、冷库或井中催芽均可,催芽期间,每天需淘洗一次,并把水分甩干,以利通气,8天左右即可出芽。

(3)播种

a.穴盘育苗使用128孔穴盘,每穴播种2~3粒,每亩需播种60盘,用种量5~10克。

b.苗床育苗每亩需苗畦20米,用种量10~20克。种子尽量稀播,可省去分苗这一环节,减少对根系的损伤。

(4)苗期管理

出苗后水分管理可以稍微放松,平畦地面育苗出苗后可以上一层细土,有利保墒和固苗。苗期及时拔草、间苗,苗间距约3厘米,地苗视土壤肥力和苗生长状况,施用2~3次苗肥。苗期要注意蚜虫、白粉虱蓟马等害虫的危害,每隔7 ~10天喷洒一遍菊酯类杀虫农药即可。条件适合,60天左右即可起苗定植。

每亩施腐熟有机肥 4000 ~5000千克,过磷酸钙30千克,硫酸钾10千克,深翻,用旋耕机耙平,做成1-1.5米宽长8米左右的平蛙,耙平畦面,即可等待定植。因根芹膨大部分在地面和地上,故而不用选用高垄的方式栽培。

播种后60天左右,苗有6~7片叶时即可定植,定植需提前一天浇透水,以便起苗时少伤根,有利级苗;穴盘苗也需提早一天浇水,有利提苗。如发现有病虫害需在定植前苗期集中施药。

平畦定植,中早熟品种1.33米宽的畦定植4行,株距33厘米,每亩定植5000 ~6000株;晚熟品种适当加大株行距,每亩定植4000株左右。定植时不要过深,以埋住根部即可,定植后立即浇水。

(1)肥水管理

定植后2~3天,补浇1次缓苗水。土壤湿度适宜时进行中耕松土,以后保持土壤湿润,定植1个月后,浇水并每亩追施尿素10千克。肉质根膨大期,应均匀地多浇水,并注意钾肥供应。结合浇水,每隔1-2次水迫一次三元素复合肥,每次20千克。

(2)植株调整

生长期间及时摘除老叶和侧枝,以利通风透光。内质根膨大时,可扒开根际土壤,用小刀切除浅层侧根,使主根生长肥大。切根后不要立即浇水,防止伤口感染腐烂。

在根芹根球长到0.5千克左右即可开始收获,大球也可长到0.75千克以上,掰掉外层的大叶,削掉须根部分。由于根芹生长慢,个体之间有差异,在收获时可以先收获大的,留下小的继续生长。根芹收获期1~2个月。过早,产量低;过迟,容易空心或在贮藏中形成空心。在0~5度下贮藏,可达2个月之久。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