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豆食心虫的防治方法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26 14:22

大豆食心虫又名小红虫,是为害大豆的重要害虫之一。花期过后到结荚期是防治大豆食心虫的最佳时期。大豆食心虫是危害大豆的一种重要割虫。它的幼虫在大豆荚内睛食豆粒,造成大豆破瓣,影响大豆的品质和产量。大豆食心虫在我省一年发生一代,一般于7月下旬土壤中的幼虫开始化肾。8月上旬羽化,中旬进入高峰。

其主要防治措施如下:1、选用抗虫或耐虫品种。选用抗虫和耐虫品种是防治大豆食心虫最经济的方法,但是抗虫品种有一定的地区性,必须因地制宜选用虫食率低、丰产性好的品种。2、合理轮作。轮作比连作能降低虫食率,有条件种大豆的地块,要选择离上年豆茬地至少1000米以上,尽量避免重茬、迎茬,田间管理可采取增加中耕除草次数,特别是在化蛹和羽化期增加铲趟,可减少成虫羽化量,有条件的地块可实行水、旱田轮作。 3、深耕翻重茬地。大豆收获后,及时清理田间落荚和枯叶,抓紧时间进行秋翻整地,破坏大豆食心虫越冬场所,将钻入土中的大豆食心虫翻到表土上,通过机械伤害、日晒、风吹、雨淋、天敌等,使大豆食心虫死亡率增加。4、释放赤眼蜂。在大豆食心虫雌成虫产卵盛期,亩释放3~5万头赤眼蜂,一般第一次在8月初,第二次在8月10日左右,亩用赤眼蜂卵卡数为10个左右,在田间用大头针或曲别针别在植株上部茎枝上。放赤眼蜂地块,在大豆田块的上风头适当增加放蜂量,在大豆田块的下风头可以减少放蜂量。5、用白僵菌防虫。在9月上旬左右,大豆食心虫老熟幼虫入土前,每亩用白僵菌粉1公斤加细土或草木灰10公斤,搅拌均匀配成药土,撒在豆田垄台上和垄沟内,脱荚落地要入土的老熟幼虫,接触到白僵菌孢子后,在遇到适宜的温度和湿度的条件下时,便发病死亡,达到灭虫作用。6、敌敌畏熏蒸。用敌敌畏熏蒸大豆食心虫,一般在成虫初盛期开始进行,也就是大豆食心虫成虫盛期前1~2天。大豆食心虫成虫盛期的标志是:田间蛾量突增,结团飞翔的蛾团数量增多,并开始看得到交配。用敌敌畏熏蒸大豆食心虫的方法:将玉米秆或高粱秆截成30厘米长一段,一端去皮留瓤,另一端保持原样,将瓤浸在80%敌敌畏原液中,每亩可用80%敌敌畏原液100升,3分钟后即可拿出成为药棒,将未浸药的一端插在大豆垄台上,每隔5垄插一行,每隔5米左右插一根,每亩插50根左右。或者用约30厘米长木棍,一端捆上棉球,蘸敌敌畏原液防治,按上述要求插好。也可玉米穗轴蘸药液,将吸收药液的玉米穗轴夹在豆株枝杈上进行防治。在用敌敌畏熏蒸大豆食心虫时,一定要注意敌敌畏对高粱有严重为害,与高粱间种的大豆田或附近有高粱的大豆田坚决不能使用敌敌畏。7、喷药防治。大豆食心虫成虫和幼虫喷药防治,可在成虫高峰期后的6天内进行,成虫盛期开始2~3天即达到成虫高峰期。可用25%敌杀死乳油亩用20升或50%来福灵乳油亩用20升对水喷雾或用50%杀螟松乳油亩用35升,对水稀释1000倍喷雾。也可用2.5%敌杀死乳油,亩用30~40升或20%速灭杀丁乳油亩用20~30升,对水稀释1~2倍进行超低量喷雾防治。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张海生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