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西省忻定盆地玉米田主要病虫绿色防控的技术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26 14:17

1精耕细作,主攻单产1.1秋收后及时秋翻土地,大力开展机深耕,为玉米生产创造一个好的环境。1.2播种前要在普浇一水的基础上进行旋耕,拾净根茬,耙碎坷垃,做到地平埂直,土壤上虚下实,为大面积实施绿色防控技术,蓄水保墒,保证适时播种。1.3优化施肥增施农家肥料,优化配方施肥。一般每1 hm²玉米田施用农肥的数量不应少于800担,高产地块要力争达到1 200担以上。1.4推广和选用优良品种要因地制宜地选用大丰30、瑞普959、瑞普909、晋单77、隆平207、福盛元57号、强盛388、诚信16、双惠100、双惠208、沃锋9号等抗病抗逆力强的品种。糯玉米田可推广京科糯2000、万糯2000、晋鲜(糯)41、晋糯8号、玉糯1号、晋糯6号等品种。

2推广重点技术2.1吡虫啉(高巧)农药拌种在种子包衣的基础上,播种前用质量分数为60%吡虫啉(高巧)悬浮种衣剂30 mL+70%安泰生可湿性粉剂50 g,加水0.3~0.4 kg稀释后对5~6 kg玉米种子进行处理,晾干后及时播种,防治金针虫、蛴螬、蝼蛄等地下害虫,兼治苗期蚜虫等刺吸式口器害虫,并预防病毒病。丝黑穗病发生严重的地方,可施用60%吡虫啉(高巧)悬浮种衣剂30 mL+2%戊唑醇湿拌种剂10 mL处理种子5~6 kg,在防治地下害虫、苗期蚜虫的同时,压低玉米丝黑穗病。此项技术用药量少,收效好,具有“一石三鸟”的作用,又是隐蔽施药,对农业环境污染也少,在玉米生产上很有推广价值。

2.2玉米田化学除草播后苗前土壤处理可用质量分数为90%乙草胺乳油,每0.067 hm²用药量120 mL,加水35kg,或40%乙莠悬浮剂,每0.067 hm²用药量220~00 mL,加水30~40 kg,或42%甲乙莠悬浮剂,每0.067 hm²用药量200~400 g,加水30~40 kg,均匀喷雾处理土壤。苗后茎叶处理可用质量分数为30%苯唑草酮(苞卫)悬浮剂,在玉米3~10叶期、田间杂草2~4叶期,每0.067 hm²用药量5~6 mL,加水30~40 kg,或48%晶华悬浮剂,每0.067 hm²用药量180~300 mL,加水30~40 kg,或30%辛酰•烟•滴丁酯可分散油悬浮剂,每0.067 hm²用药量80~100 mL,加水30~40 kg,或30%烟嘧.莠.氯砒.大比福可分散油悬浮剂,每0.067 hm²用药量120 g,在玉米3~5叶期加水30~40 kg,或52%烟嘧磺隆+莠去津可湿性粉剂,每0.067 hm²用药量75~100 g加水50 kg,于玉米3~5叶期,均匀喷于杂草茎叶。玉米叶片达9片时,每0.067 hm²用20%克无踪水剂100~200 mL,加水25 kg,用扇型喷头外加防护罩进行玉米行间定向喷雾除草。

2.3大力发展灯诱、食诱、性诱和生物防治对玉米螟、黏虫、小地老虎、草地螟、棉铃虫的防控,要突出推广生物、物理防治措施为主的综合技术,争取把害虫消灭在成虫阶段,减少田间落卵量,进而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这些技术主要有:在一代玉米螟化蛹前15 d左右,按1 m3玉米秸秆、谷草柴垛用生物农药白僵菌粉100 g封垛,可把玉米螟防治在成虫羽化之前;每年4月—8月,按单灯控制面积2~4 hm²,在田间集中连片安装频振式杀虫灯诱杀成虫; 6月—8月在田间设置玉米螟专用诱芯和配套的诱捕器,运用性诱剂、食诱剂诱杀玉米螟成虫,把害虫防治在产卵之前;在玉米心叶期投撒白僵菌颗粒剂,每株玉米投撒1~2 g,把一代玉米螟幼虫防控在钻蛀为害之前;在一代、二代玉米螟产卵初期,各分3次释放赤眼蜂寄生玉米螟卵块,累计每0.067 hm²释放1.5×104~2×104头,有效压低玉米螟幼虫孵化率,保护和利用田间的自然天敌。

2.4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依托专业化合作防治组织,强化统防统治。5月中旬初,忻定盆地的小地老虎幼虫进入为害阶段,可选用质量分数为50%辛硫磷乳油、2.5%高效氟氯氰菊酯、2.5%敌杀死乳油1 500倍液,于傍晚卸掉喷雾器喷头,围绕作物根际喷药。或每0.067 hm²用4%高氯•甲维盐微乳剂40~50 g加水40~50 kg顺垄喷施。也可用48%敌死蜱乳油加细土配成1∶50的毒土,每0.067 hm²用药量4~5 kg,于傍晚顺垄撮施于作物根际防治。对暴发性害虫和流行性病害的药剂防控,要在做好预测预报工作的前提下,立足于适期早治、机械化防治,提高规模防控的质量和效益。防控玉米大斑病的药剂可选用丙环唑、吡唑醚菌脂、戊唑醇、苯醚甲环唑等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每隔7 d喷1次,连喷2~3次。要加强对玉米红蜘蛛的系统观察,对达到防治指标的地块及时组织植保专业队、机防队运用加农炮、自走式高杆喷雾器、风送式高射程喷雾机等大型植保机械进行突击防治,所用药剂可选质量分数为40%炔螨特或20%哒螨灵、72%克螨特、25%三唑锡、1.8%阿维菌素等杀螨剂,每0.067 hm²用药液不少于50 kg。在玉米红蜘蛛偏重—大发生的年份或地块,一般距第一次施药5~7 d后,还需组织第2次化学防控,但要交替用药、轮换用药。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