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年年都用旋耕机旋地对农作物有害吗?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25 14:14

如果每年都采取旋耕的方式整地而没有深翻处理的话,的确会对耕地、农作物以及肥料利用率造成较为直接的影响。所以,从科学整地的角度来讲,还是建议深翻、旋耕和深松搭配的方式处理我们有限的耕地。

1、犁底层过浅,不利于农作物根系的生长。我们都知道,我们的耕地表层的营养土层厚度是有限的。营养土层下方就是犁底层和生土层了。通常情况下,在农作物收获、整地之后都需要采取深翻的形势打破犁底层,提高土壤保肥水的能力。也是为了逐年的将底层的生土层翻到地表进行改良,增加熟土层的厚度。

但是,旋耕机的作业深度较浅,一般来说不会超过20cm。如果是租赁机车作业的话,作业深度还会缩水,为了减少油料损耗啊。所以,如果常年只使用旋耕机作业,必然会造成犁底层的深度的变浅,从而进一步压缩农作物根系的生长空间,使得根系的纵向生长空间不足,影响农作物的长势、肥料利用率。

2、下层土壤过于紧实、理化性质变差。经过深翻之后,深层的土壤也会被大犁翻动到农田的表面,对改善深层土壤的理化结构有着一定的作用。简单的说就是深翻之后,深层土壤颗粒间的空隙会增加,透水、透气性也会增加,也更有利于农作物根系的向下生长。

如果常年旋耕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呢?下层土壤始终没有整地、翻动的过程,会变得越来越黏重。再加上现在的农机作业的普及,每年几次的农机整地、田间管理作业都会造成农机的重量对下层土壤的挤压,造成深层土壤进一步的黏重,对深层土壤的理化性质来讲是很不利的。

3、不利于秸秆还田的腐熟。秸秆还田的地块,需要通过深翻的作业过程,将大部分的秸秆翻扣到深层土壤,让秸秆在土壤深层逐渐的腐烂、腐熟,以减少地上部秸秆残留过多对播种、出苗等的不利影响。如果盲目的不深翻,只旋耕,就会造成还田的秸秆全部集中在表层的浅层土壤。如此大量的秸秆常年的累计在表层土壤中,会造成上层土壤的过于通透、不利于保墒,会对播种、出苗造成极为严重的影响。而且,浅层土壤积累的秸秆残留的病菌、虫卵也会在浅层土壤累积,从而增加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情况。

4、深松不能代替深翻。很多朋友说,我不深翻,我旋耕,还搭配深松作业就可以了。其实这么想是不对的,深松和深翻各有各的特点,不能相互替代。深松的作业深度有优势,但是不能翻动土壤进行深层土壤的晾晒;深翻的功能性强,深翻之后可以透气、晒垡,还能翻扣秸秆和根茬,但是深翻的深度没有深松有优势;深翻是对作业深度的土壤进行整体的翻动,打破板结、黏重的状态。深松只是对深层土壤进行处理,提高土壤的保水能力;深翻的效果当年就可以提现,深松的效果却需要在次年直至2年后才会有体现。所以,深松和深翻的功能性、特点的差异较大,不能盲目的认为深松就能替代深翻。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