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亩稻田最多能放多少斤尿素?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25 14:17

一亩稻田最多施用多少斤尿素?其实水稻种植过程中能够提供氮肥的不仅仅是尿素,还有二铵、复合肥或者掺混肥等肥料。准确的讲,应该是一亩稻田最多可以使用多少公斤或者多少斤的纯氮,才是比较确切的。

1、氮肥的纯量。黑龙江农垦建三江地区的水稻种植用肥量相对较大,一般来讲亩施尿素10-15公斤、二铵7-10公斤左右。如果换算成氮肥的纯量是多少呢?尿素和二铵中的氮肥纯量相加才是一亩稻田施用的最大氮肥纯量。如何计算氮肥的纯量呢?先来计算尿素,尿素的总氮含量是46%,那么尿素中的氮肥纯量就是10*46%~15*46%,既4.6-6.9公斤/亩;再来计算一下二铵中的氮肥纯量,二铵中的总氮含量是18%,那么二铵中的氮肥纯量就是7*18%~10*18,既1.26-1.8公斤/亩。

假设,这块地亩施尿素15公斤、二铵8公斤,那么这块地的施用的氮肥纯量就是15*46%+8*18%=6.9+1.44=8.34公斤。换算成尿素的用量就是8.34/46%=18.1公斤。如果按这个氮肥纯量计算复合肥的施用量也可以,比如说您施用的是21:15:15配方的复合肥,氮肥含量是21%,我们就可以计算出纯氮18.1公斤/亩用量下复合肥的用量,既18.1/21%=39.7公斤/亩。

2、一亩稻田到底能使用多少纯量的氮肥?对于这个问题来讲,很难回答,即便是我所在的建三江地区,因为施肥量与土壤质地、种植的品种、目标产量等都有一定的关系。但是,我建议大家最好不要去探索您种植的稻田最多能使用多少纯氮,为什么?探索的过程中,旺长、贪青、倒伏、病虫害加重、结实率低等不利情况都有可能接连发生,对你的经济效益会造成直接的影响。而且,到最后您会发现,施肥量可能还会回到原点。为什么,安全成熟、活秆成熟以及站秆成熟才是产量的最终保证。

我们单位由于今年更换肥料,也出现了氮肥用量过大的情况,种植的常规品种的株高明显的高于往年,目前还未进行测产工作,但是从外观上来看株高相对往年至少高出5-7厘米左右。主要的原因就在于施用掺混肥用量过大,加上后期施用插后封闭带的氮肥以及追施穗肥中带的尿素,造成了氮肥用量过高。而且,由于黑龙江2020年气候的影响,穗肥的施用出现了推迟的情况,也进一步造成了拔节期的拔节高度超过常规水平。从而出现了株高异常的情况,也有可能会影响后期的抗倒伏情况。所以,不建议您去探索最多能施用多少氮肥。

至于说能否适当的增加氮肥用量来增产,也是可以的。建议在常规用肥量的基础之上增加1-2公斤/亩,还需要在底肥或者蘖肥期施用,不建议在穗肥中使用。而且,还需要搭配1-2次的晒田,减少有可能出现的氮肥用量过大的情况发生。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