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科学管理泌乳期奶牛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13 09:23

良好的管理可以保证饲料的高效利用,发挥奶牛的泌乳潜力,维护奶牛的健康。因此,必须加强奶牛泌乳的管理工作。

1、保持良好的卫生环境良好的卫生对于奶牛场养殖成功与否有重要的影响。在养殖过程中,既要保证整个牛场的环境卫生,又要保证牛舍的卫生;既要保持牛体的卫生,也要保证所用器具的卫生。对牛场应在大门口设消毒池,并经常更换消毒液或生石灰,进出车辆和人员都要执行严格的消毒程序。牛场(包括牛舍)冬季每两个月消毒一次,其他季节每月消毒一次,夏季根据需要适当增加消毒次数。牛舍要保持干燥、清洁、舒适,空气要保持新鲜。各种有害气体,特别是氨气,不能超过国家标准。粪尿、污水不得在牛舍积存。牛床如果使用垫草,要定期更换。饲槽每天要刷洗一次,以避免剩余饲料发霉、变质后被牛采食,造成中毒。运动场上的饮水槽要每周清洗、消毒。其他用具(如挤奶用具)也要定期消毒。要保持牛体卫生,每天应刷拭牛体2~3次。对牛体刷拭不仅能保证奶牛皮肤清洁和挤奶卫生,减少寄生虫的发生,促进牛体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夏天则有利于加快皮肤散热。经常刷拭牛体,还能培养奶牛温驯的性格,以及与人的亲和力,有利于人工挤奶和管理。刷拭方法为:饲养员左手持铁刷,右手持毛刷(毛刷要求用毛质较硬的刷)。刷拭顺序为从颈部开始,由前到后,自上而下,先逆毛刷,后顺毛刷,刷完一侧再刷另一侧,要求刷遍全身,不可疏漏。刷拭时,要用毛刷,铁刷主要用于除去毛刷上的毛和碰到的坚硬结块。对于难以刷掉的坚硬结块,应先用水软化,然后用铁刷轻轻刮掉,再用毛刷清理干争。对于乳房,应用温水清洗干净,再用毛刷刷。刷下的污物和毛发要及时清理干净,防止牛舔食在胃内形成毛团,影响消化。刷下的灰尘要避免污染饲料。对有皮肤病和寄生虫病的牛要采用单独的刷子,每次刷完后对刷子进行消毒。刷拭应在挤奶前0.5~1h完成。

2、加强运动对于拴系饲养的奶牛,每天要进行2~3h的户外运动。对于散养的奶牛,每天在运动场自由活动的时间不应少于8h。适宜的运动对于促进血液循环,增进食欲,增强体质,防止腐蹄病和体况过肥,提高产奶性能等都具有良好的作用。户外运动还可利于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提高钙的利用率,也便于观察发情和发现疾病。但应避免剧烈运动,特别是对于处于妊娠后期的奶牛。

3、肢蹄护理肢蹄的好坏对于奶牛至关重要。在奶牛场肢蹄病造成的经济损失仅次于乳房炎。奶牛患肢蹄病轻者会引起行走困难,采食量和饮水量下降,导致泌乳量下降,严重的会使奶牛无法站立而被迫淘汰。我国奶牛肢蹄病的发病率较高,在多雨的季节最高淘汰率高达五分之一。因此,必须对奶牛进行肢蹄护理,以保持蹄形端正,肢势良好。进行肢蹄护理的最好方法就是定时修蹄。及时修蹄的牛平均产奶量比不修蹄的牛高200kg以上。修蹄应由专业人员使用专用工具进行。修蹄时,要避免引起奶牛损伤。对于妊娠6个月以上的牛,不能进行修蹄。修蹄一般在春、秋季节进行,每年2次。肢蹄护理的另一个重要方法是定期进行蹄浴。较好的蹄浴溶液为3%~5%福尔马林;也可用10%硫酸铜溶液。蹄浴时,将福尔马林溶液加热到15°C以上,置于容器内,溶液深10cm以上,让牛自动进人;然后,在干燥的地方站立0.5h。蹄浴时,应保持浴液温度在15°C以上,否则会失去作用。如果浴液太脏,应及时更换。每次蹄浴需要2~3d,间隔一个月再进行一次效果更好。除了以上措施外,平时还应注意保持牛舍和运动场的干燥、清洁。牛蹄夹住的污泥和粪便要及时清洗,潮湿是奶牛患肢蹄病的一个重要原因。奶牛的活动场地不能有尖锐的石块、铁钉等物品,防止损坏蹄底,引起炎症。同时,要保持饲料营养协调,不使用过高比例的精饲料。这些措施都有助于减少肢蹄病的发生。

4、乳房护理乳房是奶牛的泌乳器官,直接决定经济效益的好坏。为此,必须加强乳房的护理工作。首先,要保持乳房的清洁,这样可以有效减少乳房炎的发生;其次,要经常按摩乳房,以促进乳腺细胞的发育。在以下几种情况下,可以使用乳罩保护乳房:泌乳初期使用乳罩吊起乳房,可以有效避免损伤;患有乳房炎的奶牛使用外置热水袋,可以减轻肿痛,缓解炎症;高产奶牛使用乳罩,可以减轻乳房负担;严寒的冬季使用棉乳罩,可以避免乳头冻伤,增加乳腺活力;炎热的夏天使用纱布乳罩外涂驱蚊蝇药,可以避免蚊虫叮咬,减少乳房炎发病率,提高产奶量。要充分利用干乳期预防和治疗乳房炎。定期进行隐性乳房炎检测,一旦检出及时对症治疗。

5、做好观察和记录饲养员每天要认真观察每头牛的精神、采食、粪便和发情状况。以便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对于出现的情况,要做好详细记录。对可能患病的牛,要及时请兽医诊治;对于发情的牛,要及时请配种人员适时输精;对体弱、妊娠的牛,要给予特殊照顾,注意观察可能出现的流产、早产等征兆,以便及时采取保胎等措施。同时,要做好每天的采食和泌乳记录。发现采食或泌乳异常,要及时找出原因,并采取相关措施纠正。

审核专家:张元庆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