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泌乳盛期奶牛的管理技术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13 09:20

泌乳盛期又称泌乳高峰期。泌乳盛期一般是指母牛分娩后16d到泌乳高峰期结束之间的一段时间(产后16~100d)。但也有人认为,应将泌乳期21~100d称为泌乳盛期。泌乳盛期是奶牛平均日泌乳量最高的一个阶段,峰值泌乳量的高低直接影响整个泌乳 期的泌乳量。一般峰值泌乳量每增加1kg,全期泌乳量能增加200~300kg。由于泌乳盛期的管理涉及整个泌乳期的产乳量和奶牛健康。因此,泌乳盛期的管理至 关重要。泌乳期管理的目的是要保证泌乳量不仅升得快,而且泌乳高峰期要长而稳定,以求最大限度地发挥奶牛泌乳潜力,获得最大泌乳量。

(1)、泌乳盛期乳房的护理泌乳盛期是乳房炎的高发期,要着重加强乳房的护理。可适当增加挤乳次数,加强乳房热敷和按摩。每次挤乳后对乳头进行药浴,可有效减少乳房受感染的机会。(2)、应适当延长饲喂时间泌乳盛期奶牛每天的日粮采食量很大,宜适当延长饲喂的时间。每天食槽空置的时间应控制在2~3h以内。饲料要少喂勤添,保持饲料的新鲜。(3)、粗精饲料的饲喂饲喂时,如果不使用TMR日粮,可采用精料和粗料交替饲喂。以使奶牛保持旺盛的食欲。散养时,要保证有足够的食槽空间,以使每头牛都能充分采食草料。每天的剩料量控制在5%左右。(4)、保证充足、清洁的饮水要加强对饮水的管理。在饲养过程中,应始终保证充足清洁的饮水。冬季有条件的要饮温水,水温在16°C以上;夏季最好饮凉水,以利于防暑降温,保持奶牛食欲。要创造条件,应用自动化饮水设施。(5)、适时配种要密切注意奶牛产后的发情情况。奶牛出现发情后,要及时配种。高产奶牛的产后配种时间以产后70~90d较佳。(6)、加强对奶牛的观察,并做好记录饲养员要加强对奶牛的观察,并做好记录。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请技术人员进行处理。观察主要从体况、采食量、泌乳量和繁殖性能等方面进行。奶牛产犊前,适宜的体况得分为3.5~3.75。在泌乳盛期,由于动用体储备维持较高的泌乳量,体况下降,但体况最差应在2.5分以上;否则,会使奶牛极度虚弱,极易患病。如果奶牛体况过差,应考虑增加精料喂量或延长饲喂时间和增加饲喂频率。

审核专家:张元庆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