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科学喂养泌乳期奶牛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16 10:49

合理的饲养技术可以为奶牛提供营养均衡的养分,维持良好的体况,提高泌乳量,改善饲料报酬,降低饲养成本,增加经济效益。

1、定时、定量饲喂定时饲喂会使奶牛消化腺体的分泌形成固定规律,这对于保持消化道内环境的稳定性,维持良好的消化机能,提高饲料的利用率非常重要。不定时饲喂会使消化酶的分泌失调,影响饲料的消化吸收,严重时会导致消化紊乱。奶牛每天的饲喂时间因饲喂次数不同而不同。饲喂次数增加有利于保持瘤胃内环境的稳定,增加饲料采食量和饲料特别是粗纤维、非蛋白氮的利用率,提高乳脂率,降低酮病、乳房炎和蹄叶炎等的发病率。但饲喂次数增加会加大劳动强度和工作量。国内养殖场普遍采用日喂3次,部分养殖场采用日喂2次。对高产奶牛最好采用日喂3次,产奶量低于4000kg的奶牛可采用日喂2次。但不管采用几次饲喂,都应尽量使两次饲喂的时间间隔相近。例如,日喂3次,可采用早5: 00,下午1: 00,晚上9: 00饲喂。比较理想的方法是精饲料定时饲喂,粗饲料自由采食或采用全混合日粮定时饲喂。奶牛在不同的泌乳阶段所需要的养分不同。因此,饲料的供给需要根据这种不同的需要定量饲喂。在奶牛需要大量养分时,如果饲料供给不足,会导致泌乳量大幅度下降,体况变差,甚至患各种疾病;反之,如果饲料供给过量,则会造成饲料浪费,奶牛体况过肥,影响以后的泌乳和繁殖机能。

2、合理的饲喂顺序对于没有采用全混合日粮饲喂的奶牛场,应确定合理的精粗饲料的饲喂次序。饲喂次序不同会影响饲料采食量和饲料利用率,应根据不同奶牛场的实际情况和饲料种类以及季节确定精粗饲料的饲喂顺序。从营养生理的角度考虑,较理想的饲喂次序是粗饲料—精饲料一块根类多汁饲料一粗饲料。采用这种饲喂次序有助于促进唾液分泌,使精粗饲料充分混匀,增大饲料与瘤胃微生物的接触面,保持瘤胃内环境稳定,增加饲料的采食量,提高饲料利用率。在大量使用青绿饲料的夏天,由于奶牛食欲较差,为了保证足量的养分摄入,应采用先精后粗的饲喂方法。为了提高生产效率,保证奶牛的营养需要,现代化的奶牛场多采用挤奶时饲喂精饲料,挤完奶后饲喂粗饲料的方法。在大量使用青贮饲料的牛场,多采用先饲喂青贮,然后饲喂精饲料,最后饲喂优质牧草的方法。但不管采用哪种饲喂次序,一旦确定后要尽量保持稳定,否则会打乱奶牛采食饲料的正常生理反应。

3、充足、清洁、优质的饮水水对于奶牛健康和泌乳性能的重要性比饲料更为重要。奶牛每天需水量约60~100L,是干物质采食量的5~7倍。良好的水质和饮水条件能提高泌乳量5%~20%。奶牛的饮用水水质必须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衡量水质的常用指标有:①、感观指标。主要包括气味和滋味。奶牛的饮用水要求没有异味,口感较好。如果矿物质等含量过高,会导致水发涩、发苦,使奶牛饮水量下降。②、pH。适宜饮用水的pH应接近中性,适当偏碱性,变化幅度应在6. 5~8. 5之间。③、可溶性盐。水中主要的可溶性盐为氯化钠,其次为钙、镁等氯化盐或硫酸盐。各中盐类的含量因地区不同差异很大,对奶牛饮用水的总可溶性盐含量要求见表5 -8 ④、有毒有害物质。水中的有毒有害物质的种类很多,主要由重金属、硝酸盐、有害细菌等,水中重金属和硝酸盐的最高含量不能超过表5—9中规定的含量,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有害细菌不得检出。 奶牛的饮用水必须保持清洁,有条件的奶牛场最好采用自动饮水器。没有自动饮水器的养殖场除在饲喂后饮水外,还应在运动场设置饮水槽,供牛自由饮水,并及时更换,保持水的新鲜。饮用水的温度对奶牛也有很大的影响。体重400kg的奶牛饮用冰水需要增加15%的饲料总能消耗。水温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奶牛的饮水量、饲料利用率和健康,特别是冰水能导致妊娠母牛流产。饮用水温度的高低因季节不同而不同。夏季温度稍微低一点有利于奶牛散热,冬季普通奶牛不应低于8.0℃,高产奶牛不应低于14.0℃。水温也不是越高越好,奶牛长期饮用温水会降低其对环境温度急剧变化的抵抗力,更容易患感冒等疾病。

审核专家:张元庆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