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板蓝根收获管理技术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18 09:58

板蓝根产品有两种:一种是它的根系,另一种是它的叶片,也叫大青叶。

1板蓝根叶片的采收及管理1.1叶片的采收第1次采收在6月中旬前后进行,这时的板蓝根叶片基本都到了25~30 cm。因此时是植株生长旺盛期,叶片青绿并达到最大的生长量,黄叶和枯叶较少,产量高,品质好;第2次采收在8月上中旬,此时正值雨季,除了要做好排水防涝工作外,还要积极预防霜霉病的发生;第3次采收叶片可结合收根进行,也是叶片的最后一次采收,时间大约在11月中下旬,可在挖根前一周进行叶片采收,为提高产量,可将贴地面芦头全部割下。前2次叶片采收后要除草、施肥和防治虫害。1.2叶片的晾晒叶片采收后要尽快运出种植地块进行晾晒。在晾晒场上铺设塑料布或草席,将叶片均匀地铺在上面,不能堆放太厚,以免晾晒不透,铺放厚度秋季以3~5 cm为宜。为了晾晒更加均匀,叶片晾晒过程中每天要翻动2~3次。在光照充足的条件下,约晾晒2~3 d,叶片的干燥程度就能达到70%。这时就要趁叶片还柔软轻轻把叶片展开,用绳将叶片绑扎成小捆,每捆大约50 g左右。再搭阴凉处进行阴干,1~2 d就完成了大青叶的加工。大青叶的商品性以叶大、洁净、无破碎、色泽墨绿、无霉味为最好。

2板蓝根采收及管理2.1根的采收根部宜在10下旬—11月上旬采收。选晴天进行挖收,从畦床一头开始挖根,挖一株捡一株。在根的采收过程中注意不要将根挖断,以免降低根的质量。一般可收获鲜根400 kg/0.067 hm2左右。2.2根的加工板蓝根采收后,要进行初步加工。将根上泥土洗掉、去掉芦头,摊晾在苫布上晒至七八成干,晾晒中要经常翻动。晾晒好后将板蓝根扎成小捆,再晒至全干,就可以打包装袋贮藏了。板蓝根的商品以根长直、粗壮、坚实并且粉性足为最好。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