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绿色马铃薯栽培技术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13 15:16

1测土配方施肥1.1选地选择土质疏松、排水良好的坡岗地,以谷子、玉米等禾谷类茬口为最佳,土壤肥力应达到Ⅰ级和Ⅱ级,机械深松40~45 cm,达到全层深松,整平耙碎。1.2配方施肥按照生产1 000 kg鲜薯需纯N 5 kg,P2O5 2 kg,K2O11 kg,N、P、K需求比例1∶0.5∶2计算目标产量的施肥量,一般地块每0.067 hm2施N 12 kg、P2O5 4 kg、K2O 12 kg,保证3 000 kg优质有机肥;高产地块采用N 18 kg、P2O56 kg、K2O 20 kg,保证优质有机肥4 000 kg左右。1.3施肥的原则根据绿色食品马铃薯生产要求,以基肥(有机肥)为主,追肥(化肥)为辅;多施有机肥,少施化肥,适当补充中量、微量元素。

2种薯准备2.1种薯的质量要求选用脱毒种薯,种薯质量达到GB 18133-2012规定。种薯要纯正无杂,达到相应种薯质量标准;主要的病毒、病害及虫害的存在概率不超过要求的标准;无机械创伤、无腐烂、无生理因素形成的种薯异常变化。2.2种薯选择选择的种薯要达到规定的标准要求:薯块水分状况适中,薯形外观良好,大小为40~150 g。2.3品种选择根据品种特性以及当地的气候条件和产业发展需要,选择中晚熟粮菜兼用的鲜食专用品种:青薯9号、冀张薯8号、晋薯16号和克新1号为主栽品种地位。2.4切种种块要求在40~60 g左右,切立块,保证每个切块上有1~2个芽眼,低于50 g的种薯整薯播种,切种人员每人至少准备3把刀,切薯时切刀放在0.2%的高锰酸钾溶液中浸泡;切刀消毒时间7 min,当切到烂种时,扔掉烂种,把刀放在溶液中消毒,更换一次刀。2.5种薯包衣用质量分数为60%高巧悬浮种衣剂30 mL+20%卫福胶悬种衣剂40 mL,兑水300~400 mL,搅拌均匀,包衣100 kg种薯,或用草木灰拌种。或用72%农用链霉素可溶性粉剂14 g+70%吡虫啉湿拌种剂(高巧)133倍液+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200倍液,兑成混合溶液,均匀喷雾150 kg种薯。拌种后,将切块摊晾在15℃~20℃和相对湿度80%~85%通风条件下,经3~4 d伤口愈合后播种。

3播种3.1播期适时早播,一般4月末5月初(立夏后),当地温稳定到7℃~12℃时开始播种人工种植可早播,机械播种适当晚播。3.2播深一般播种深度10~12 cm,根据土壤类型、墒情等情况适当调整播种深度。3.3播种密度根据地力条件和品种特性,行距保持75~90 cm,种植密度3 000~3 500株/0.067 hm2为宜。3.4播种方法随播起垄8~9 cm,播种时开沟、下种、覆土连续作业,避免晾墒时间过长。

4田间管理4.1中耕中耕2次,第1次除草培土在出苗8~10 d时进行,第2次除草培土在植株现蕾开花封闭前进行。培土高度距种薯20 cm左右,以增加结薯数量和大中薯率,防止块茎感染病菌,提高马铃薯质量和耐贮藏性。4.2水肥管理第1水在第1次中耕培土后进行,之后发现干旱及时灌水,以保持土壤湿润为宜,收获前10 d停止浇水,在现蕾期出现缺肥现象时,每0.067 hm2追尿素 10 kg。4.3病虫害综合防控马铃薯主要病害有晚疫病、早疫病等真菌性病害和环腐病、黑胫病等细菌性等;主要的虫害有地老虎、蝼蛄、蛴螬、金针虫、瓢虫、蚜虫等。病虫害防治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采用农业措施、生物防治技术等非化学防治手段。优先采用农业措施,通过秋季深翻晒土、选用抗病脱毒种薯、切刀消毒、药剂拌种处理、适当早播、轮作倒茬、加强肥水管理、中耕除草、拔除病株等措施防治病虫害。其次利用频振灯、黄色的诱杀害虫、人工捕捉害虫防治病虫害。对特殊情况必须使用农药时,要做到“3个严禁“:一是严禁使用剧毒、高毒、高残留或具有致癌、致畸、致突变的农药;二是严禁使用基因工程品种(产品)及制剂;三是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防治贮藏期病虫害。使用农药时,严格控制用量,不超过国标规定的施药量(浓度),在整个生育期,每种药剂仅施用一次,选用不同类型的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交替使用。环腐病、黑胫病等细菌性病使用农用链霉素可溶性粉剂4 000倍液喷雾;晚疫病用75%代森锰锌水分散粒剂50 g,或70%丙森锌WP(安泰生)、25%双炔酰菌胺(瑞凡)悬浮剂,687.5 g/L氟菌霜霉威悬浮剂(银法利)、72%克露WP等交替喷施预防;早疫病发病初期喷施500 g/L氟啶胺悬浮剂(福帅得)1 200倍液、或43%戊唑醇悬浮剂(好力克)20 mL/0.067 hm2兑水喷雾。每隔7~9 d喷1次,多雨季节用药间隔期应缩短为5~6 d,视病情发生情况连续使用3~7次。二十八星瓢虫用25%杀快灵乳油40~50 mL/0.067 hm2喷施防治等。做好农药使用、贮存、药械管理及记录。5收获贮藏9月下旬,马铃薯植株停止生长时开始收获。贮藏应在阴凉、通风的条件下,避免日晒、雨淋、冻害及病虫害的危害,存放时应堆放整齐,防止挤压等造成损伤。特别是中长期贮藏时,应按品种、规格分别堆放,要保证有足够的散热间距和空间,防止发芽和污染。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