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区马铃薯丰产栽培技术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18 09:59

1马铃薯对前茬的要求轮作是马铃薯高产栽培中的重要措施之一。一般轮作周期为3年以上。轮作有利于马铃薯的病虫害防治,马铃薯与禾谷类作物的病虫害及伴生杂草不同,吸收养分也有差异,所以,首先应将谷子、玉米、麦类等作物作为马铃薯轮作的前茬作物,其次是高粱、大豆,而胡麻、荞麦茬则相对较差,不易与茄子、西红柿等茄科作物轮作,否则会互相传染同类型的病虫害。马铃薯根系分布较浅,对肥料的吸收利用以钾最多,氮、磷次之,与其他作物轮作,可以使不同作物充分吸收土壤不同层次的营养成分。轮作可达到“营养互补、病虫害互克”之目的,以取得多种作物的高产。马铃薯不宜与胡麻、胡萝卜等喜钾作物轮作,马铃薯也是喜钾作物,与喜钾作物轮作,易出现土壤钾素的缺乏而营养失调。

2马铃薯对土壤的要求马铃薯是地下结薯的作物,根据马铃薯生长发育的需要,应该选择地势较高,土质疏松、土层肥厚、透气良好、保水保肥、易于排灌的沙质土壤,以确保马铃薯良好的生长发育。所以马铃薯整地包括深耕、施底肥、耙耱、镇压、起垄等,整地一般应该在秋季进行深耕,同时施以有机肥,这样通过一个冬季的腐熟作用使肥效提高,要做到土壤紧实适中,有利于预防病虫害。春天播前耙耱保摘,可防春旱,及早提高地温,旱坡地春天多耙耱,多施有机肥可起到抗旱作用。地下水位高、潮湿阴冷的地块,一般应结合春耕起垄以提高地温。已秋耕的地块不适宜春耕,未秋耕的地块应深耕以减少土壤水分散失。

3选择品种优良的马铃薯品种应当养分积累多、生长健壮,块茎膨大快,抗病抗逆性强。菜用品种,要求早熟或极早熟,中产到高产、形大、芽眼浅、保形度好,可选北薯1号、东农303号等。一般的食用应选择中熟、产量高、形态整齐、口感好、耐贮藏的品种,如克新类。加工品种一般为淀粉加工,对薯块的形态、大小不作过高要求,要求中熟或中晚熟、高产、高淀粉含量且耐贮藏。

4种薯准备及播种种薯选用应当具有本品种的优良性状,应当在良种繁殖田用高度留种技术繁育,没有病毒、病虫害,没有腐烂及过分发芽,无严重机械伤。4.1催芽一般在春播前30~40 d可放在室内或室温大棚进行,先铺一层沙,然后堆放2~3块茎,表面盖沙,保持一定温度(15℃~18℃)和湿度(手握沙不散不出水)。4.2切种将马铃薯切成块状,不要切成片状。每块带有2~3个芽眼,重20~25 g。切块时要纵切,大薯可横切。切种人员每人至少准备3把刀,边消毒边轮换切种。当切到烂种时,把刀放在消毒液中消毒(用70%酒精或者0.5%的高锰酸钾溶液消毒)。切好后应及时拌上草木灰,促进切口尽快愈合,防止病菌侵染。草木灰含有大量钾素,也可为马铃薯种块提供所需要营养。可喷辛硫磷药液,防治地下害虫等。4.3播种一般当气温稳定在5℃~7℃或土壤10 cm处温度稳定在7℃~8℃及时播种。4月末、5月初为马铃薯适宜播种季节。播种的深度为8~15 cm,土壤相对干旱的地块要尽量播种得深一些,土壤较湿的地块则浅些。马铃薯的播种方法有机播和人工播种。机械播种随播随起垄,垄距75~80 cm。人工播种时要尽量避免晾晒时间过长,要做到引沟播种,及时将地表耙平,保持好墒情,一般行距为33 cm,株距30~50 cm。

5田间管理查苗补苗。出苗期间要查苗,及时将不能自行顶出地面的苗放出,对缺苗的种穴进行检查,若缺苗应及时补种。追肥是在薯块形成中,膨大前进行为宜。主要用化肥,如硫铵、硝铵、尿素等。在现蕾期结合中耕施氮肥,在盛花期施钾肥。施肥注意要条施、穴施,切不可撒施。另外,在马铃薯开花末期结合晚疫病防治,喷施叶面肥。灌水中耕除草培土,是马玲薯田间管理的重点。苗子出齐70%后,要及时灌水,现蕾期进行培土、浇水,开花初期进行第2次除草培土(培土后垄高20 cm)浇水。盛花后期一般不宜在田间活动,以免破坏土层结构、影响结薯。马铃薯比较抗旱,要获得高产就不能缺水,但雨后积水应及时防涝,否则,造成田间烂薯,收获前15 d停止浇水,有利于收获贮藏。

6病虫害防治坚持以预防为主,综合应用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措施,辅助使用化学防治的绿色食品综合防治原则,有效控制病虫害。农业防治:通过采取选择抗病虫害品种,切种时严格消毒,播种前深翻晒土,清理田园,轮作倒茬,焚烧病害植株,加强栽培管理,中耕除草,间作套种等一系列的措施,加强马铃薯的病虫害防治。物理防治:利用灯光、色彩诱杀害虫,也可以利用机械扑杀害虫。生物防治:适度使用真菌制剂、细菌制剂、昆虫病原线虫和原虫等微生物农药,并利用春雷霉素等抗生素防治病虫害。7收获技术马铃薯在生理成熟期收获产量最高,大部分茎叶由绿逐渐变黄转枯,这时茎叶中养分基本停止向块茎输送,块茎与着生的匍匐茎容易脱离。收后摊晾2~3 h注意避免受阳光直接照射,导致表皮变绿,龙葵素含量增加,对人畜造成毒害。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 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