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旱地远志栽培技术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18 09:54

1选地整地依据远志根、茎、叶、花生育特性,针对性选择土层深厚、有机质含量高、通气性良好的地块。播前增施有机肥,改良土壤。由于远志多年生的特点,底肥应一次性施足,突出磷肥使用,一般每0.067 hm2施用有机肥1 000 kg,氮肥50 kg,磷肥100 kg,钾肥30 kg。施肥后深耕耙平。

2繁殖方法有种子直播和育苗移栽两种方式,生产中目前多以种子繁殖为主。2.1播期全年均可播种,春播4月—5月,夏播6月—9月,秋播于10月中旬前。干旱地区夏季雨后抢播或播后等雨,更利出苗。2.2播种播前种子处理:①晒种2 d。②拌种:根据多年种植经验,使用德国碧护,用3 g兑水1 kg拌0.067 hm2种子,并堆闷8 h,对出苗、壮苗有明显效果。开沟2 cm深,然后用播种器滚种,也可用播种耧直接开沟播种。行距20 cm,播量3~4 kg,播深2 cm。播后,踩踏压实,并覆盖麦衣保墒或等雨出苗。墒情充足时约半个月开始出苗,秋播在播种次年春季出苗。

3田间管理3.1除草远志植株短小,种植宜密不宜稀。行距为15~20 cm,以当地锄头能入地但不伤苗为准。株距不定。在生长期需勤除草,以免杂草掩盖植株。播后当年人工除草二三次,也可在整播前半个月每0.067 hm2用氟乐灵50 mL对土壤进行处理,可以实现当年无杂草。3.2追肥一般以春季追肥为主,秋季可以补追1次,春追以高氮复合肥为主,深施50 kg/0.067 hm2。秋追以磷、钾复合肥为主,深施30 kg/0.067 hm2。

4病虫害防治4.1虫害防治远志的抗虫、抗病能力极强,一般无虫害。播前土壤处理,可用辛硫磷颗粒剂2~4 kg/0.067 hm2。第二年春季发芽前可用辛硫磷乳油1 000倍液顺垄喷打,解决地下害虫。4.2病害防治枯萎病:发现远志叶、顶有干枯萎缩情况后,用“苯迷甲环唑”可湿性粉剂配成 1 500倍液连喷三四次。根腐病:主要原因是土壤通气性不好造成的。以增施有机肥为主,施用腐熟有机肥1 t/0.067 hm2。雨天及时中耕通气。提高整地质量,防止雨后积水。追肥时,增施生物菌肥,增强土壤通气性。5种子的采集远志播种后,第二年开始开花结籽。由于远志蒴果成熟时开裂,种子易撒落在地面,所以应在种子成熟前平整踏实垄背,于7月—8月用吸籽机分期采收种子或用扫帚扫回,除去杂质,用水冲净晾干,放干燥处保存,以备自用或出售。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