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肉牛犊牛的日常饲养方法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18 09:59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消费者对牛肉的需求量在不断增加,牛肉已经成为我国居民的第二大肉类食品。从近几年的发展情况看,肉牛的养殖效益很好,但是肉牛数量却处于下降趋势,活肉牛及其产品价格却一路攀升,养殖育肥牛的利润大,农民养牛的积极性很高,但实际情况是可供育肥的架子牛非常紧缺。同时,肉牛生长快,饲料成本低,价格波动小,抗病性强,收益高,肉牛养殖前景广阔。按照市场发展规律来看,未来几年牛市行情会继续看好,大力发展养牛业是促进养殖户增收的好办法。为了能更好地帮助养殖户了解如何饲养好肉牛,怎样提高科学饲养水平,怎样提高日增重和饲料报酬,维持正常的生产秩序,现将肉牛的日常饲养管理技术要点做简单的介绍。

⑴、防止舐癖防止舐癖,犊牛与母牛要分栏饲养,定时放出哺乳,犊牛最好单栏饲养,其次犊牛每次喂奶完毕,应将犊牛口鼻部残奶擦净。对于已形成舐癖的犊牛,可在鼻梁前套一小木板来纠正。犊牛要有适度的运动,随母在牛舍附近牧场放牧,放牧时适当放慢行进速度,保证休息时间。⑵、为犊牛做好定期消毒冬季每月至少进行一次消毒,夏季每10 天 一次,用苛性钠、石灰水或来苏儿对地面、墙壁、栏杆、饲槽、草架全面彻底消毒。如发生传染病或有死畜现象,必须对其所接触的环境及用具做临时突击消毒。⑶、定期为犊牛称重和编号称重应按育种和实际生产的需要进行,一般在初生、6月龄、周岁、第1次配种前应予以称重。在犊牛称重的同时,还应进行编号,编号应以易于识别和结实牢固为标准。生产上应用比较广泛的是耳标法,耳标有金属的和塑料的,先在金属耳标或塑料耳标上打上号码或用不褪色的色笔写上号码,然后固定在牛的耳朵上。⑷、对犊牛进行调教对犊牛从小调教,使之养成温顺的性格,无论对于育种工作,还是成年后的饲养管理与利用都很有利。对牛进行调教,首先要求管理人员要以温和的态度对待牛,经常抚摸牛,刷拭牛体,测量体温、脉搏,日子久了,就能养成犊牛温顺的性格。⑸、为犊牛去角一般在生后的 5~7天内进行。去角的方法如下:①、固体苛性钠法 先剪去角基部的毛,然后在外周用凡士林涂一圈,以防药液流出,伤及头部或眼睛。然后用苛性钠在剪毛处涂抹,面积1.6平方厘米左右,至表皮有微量血液渗出为止。应注意的是正在哺乳的犊牛,施行去角手术后 4~5小时后才能接近母牛,进行哺乳,以防苛性钠腐蚀母牛乳房及皮肤。这种方法是通过苛性钠破坏生角细胞的生长,达到去角之目的。实践中应用效果较好。②、电烙器去角 将专用电烙器加热到一定温度后,牢牢地按压在角基部直到其角周围下部组织为古铜色为止。一般烫烙时间约15~20秒。烙烫后涂以青霉素软膏。⑹、去势如果是专门生产小白牛肉,公犊牛在没有出现性特征之前就可以达到市场收购体重。因此,就不需要对牛进行阉割。进行成牛育肥生产,一般小公牛 3~4 月龄去势。阉牛生长速度比公牛慢 15 %~20 % ,而脂肪沉积增加,肉质量得到改善,适于生产高档牛肉。阉割的方法有手术法、去势钳、锤砸法和注射法等。

审核专家:张元庆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