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黑木耳的代料栽培技术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14 09:04

代料栽培是目前黑木耳普遍采用的一种栽培方式。以棉籽壳、木屑、秸秆、玉米芯等农副产品代替段木,这种栽培方法可节省大量木材,且具有工艺简单、生产成本低、生产周期短、黑木耳品质好等特点,是北方地区黑木耳栽培应用较广的栽培技术。代料栽培又有袋栽和瓶栽两种方式。下面主要介绍袋栽。

(一)栽培季节黑木耳为中温型食用菌,生长适温为20~28℃,袋栽时要尽量避开30℃以上的高温及18℃以下的低温。北方地区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一年可安排春、秋两季生产。春栽1~3月制袋接种,6~7月出耳;秋栽5~6月制袋接种,9~10月出耳。(二)菌种制备黑木耳栽培应选择适于本地区栽培、菌丝生长速度快、抗杂能力强、菌龄合适、耳芽形成集中、抗性强、纯正无污染的菌种。(三)培养料的配方1、木屑78%,麸皮20%,蔗糖1%,石膏粉1%。2、木屑49%,玉米芯49%,蔗糖1%,石膏粉1%。3、木屑45%,玉米芯40%,麸皮10%,玉米粉2%,豆粉1%,石膏粉1%,石灰粉0.5%,蔗糖0.5%。4、木屑30%,棉籽壳30%,玉米芯30%,麸皮8%,蔗糖1%,石膏粉1%。5、木屑87%、麸皮10%,豆饼粉2%,石膏粉1%。6、棉籽壳90%,麸皮8%,石膏粉1%,蔗糖1%。7、棉籽壳40%,玉米芯40%,麸皮18%,石膏粉1%,蔗糖1%。8、玉米芯50%,木屑30%,玉米面10%,米糠85,石膏粉1%,蔗糖1%。9、玉米芯79%,麸皮20%,石膏粉1%。10、稻草40%,棉籽壳50%,麸皮8%,石膏粉1%,蔗糖1%。11、稻草70%,木屑20%,麸皮8%,石膏粉1%,石灰粉1%。(四)拌料拌料时,先将棉籽壳、玉米芯等主要原料和不溶于水的麸皮、玉米面等辅助原料按比例称好后混匀,再将易溶于水的糖、过磷酸钙、石膏粉等辅料称好后溶于水中,拌入料内,充分拌匀。培养料含水量以60~65%为宜。手握培养料,指缝有水渗出但不下滴。pH应控制在7.0~7.5。(五)装袋培养料拌好后要立即装袋。装袋时要求上下培养料松紧一致,装料松保水性差,培养过程中料、袋分离,菌袋变形,菌丝老化快,且影响子实体的产生;装料紧则透气性差,灭菌不彻底,菌丝不易蔓延下伸。装袋后特别注意料袋要轻拿轻放,防止沙粒或杂物将袋刺破,引起污染。

(六)灭菌装好的袋料要当天灭菌,防止pH下降和杂菌滋生。常压灭菌要求100℃保持14~16h。高压灭菌121℃保持2h。(七)接种接种前要先做好消毒工作。当料温降至30℃以下时接种,要严格按照无菌操作规程进行接种。用接种工具扒去原种上层的老化菌种。表面消毒后,先用打孔器在料袋上均匀打3个直径1.5厘米,深2~3厘米的穴,然后取菌种放入穴中,菌种要略高于料面,接种后贴上胶布。(八)发菌管理接种完毕后,菌袋移入发菌场所,发菌场所要求黑暗环境,如果菌丝在生理成熟前出现耳芽,对产量有影响。因此,发菌室避光,菌丝将要满袋时,可进行曝光,诱发耳芽的形成。菌丝生长的适宜温度为25~30℃,注意前期防低温,此期料温低于室温,室内应保持25~28℃,以便菌丝迅速定植、吃料,并减少杂菌污染;中、后期防高温,发菌进入15天后,因为此时菌丝迅速生长,代谢活动旺盛,会产生热量使菌袋内温度高于室温,此时温度控制在23~24℃,以免料温过高产生烧菌现象,并应适当通风,使发菌场始终保持空气新鲜。菌丝培育阶段要求60~70%的空气相对湿度。在发菌期间,应经常检查杂菌污染情况,若发现有杂菌污染应及时处理,以免蔓延和污染环境。一般菌袋培养40~60天,菌丝可长满菌袋,再培养10天左右,使菌丝充分吸收和积累大量营养物质,以达到生理成熟。

(九)催耳当菌丝长满菌袋后,将菌袋用0.1%高锰酸钾溶液进行表面消毒,在无风晴天早、晚进行开孔,开孔有多种形状,如圆形、长方形、长条形、“十”字形、“V”字形。如“十”字形孔,用消毒的刀片在菌袋上开长宽各2厘米的“十”字形孔,每袋在其侧壁上开4行的孔,孔排成品字形,每袋可开6~10个。开孔时要尽量避免伤害孔口的菌丝。在栽培袋上开孔可以增加氧气和水分的供应,有效促进耳芽的定位形成,并可利用开洞的数量来控制子实体的数量。(十)出耳管理1、温度黑木耳子实体原基是在低温18~20℃刺激下形成的;出耳阶段室温应控制在20~25℃为宜,在此条件下出耳整齐、健壮。温度过高或过低会影响耳片的生长。2、湿度在开孔上架后,应在室内地面浇一次大水,以水泥地面稍有积水为宜。一般从开孔至出现耳芽3~5天内,相对湿度不能低于90%;耳芽至耳片分化约3~4天,相对湿度不能低于85%;耳片生长至成熟约6~7天,相对湿度不能低于90%。从开孔至采收第一茬木耳约需12~16天,其中除在采耳前后各停水1~2天外,其他时间均应浇水保湿。3、通风木耳出耳期需要充足的氧气,对高浓度的二氧化碳很敏感,会抑制木耳的正常生长。因此,应注意室内通风换气,排出二氧化碳等废气。尤其是夏季出耳,因气温高,室内空气湿度大,要经常保持空气对流,这不仅有利于出耳和耳片生长,也是防止病害发生的一项重要措施。4、光照木耳子实体的正常生长发育需要散射光和一定量的直射光。在光照充足的条件下,耳片肥厚,色深,品质好。因此,室内栽培除要求有充足的散射光外,力求增加室内直接透射光,提高黑木耳的品质。(十一)采收当耳片全部展开、边缘略卷、耳色由黑变褐色,并稍有白色孢子弹射时即可采收。采收时应根据耳片的成熟度进行分期采收,应采大留小,使未成熟的幼耳继续生长。一手握住菌袋,一手捏住耳片基部轻轻扭下或用利刀割下,尽量不损坏幼小耳芽和培养料。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 研究员 郭尚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