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农民种黄瓜,如何避免植株出现早衰?教会大家预防和补救措施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25 10:00

在黄瓜种植过程中,黄瓜叶片出现褪绿变黄,叶缘软凋,生长点萎缩,卷须细而卷曲,根系变黄,不发新根,瓜条膨大慢,畸形瓜多,很多人容易搞错,认为黄瓜出现病害或者缺肥等,其实这种情况是黄瓜早衰症。

(1)品种老化种植户选用的品种已经老化。

(2)定植弱苗种植户在移栽时定植了自根弱苗或嫁接质量差的弱苗。

(3)定植过早如日光温室冬春茬黄瓜播种过早(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加上前期气温高,植株生长旺盛,或定植后气温高,加上覆盖地膜早,蹲苗不好,到中后期均易出现早衰。

(4)过早浇水追肥定植后浇水过多,没有很好地控水蹲苗,或浇水追肥过早,造成根系发育差,或早期施氮肥过多,造成幼苗徒长。

(5)结瓜数过多前期结瓜数量过多, 使植株过早衰败。

(6)管理不善在较长时间内保护地内温度偏低(特别是后半夜低于10度),或在低温季节浇大水及浇地水温偏低,或进入结瓜期后,缺水缺肥,或病虫危害。

(7)其他原因或滥用植物生长调节剂,或发生药害、肥害等,或遇连阴雨天及降雪天等。

(1)选择适宜的品种及播期

根据当地气候条件和栽培方式, 选择适宜的品种和播种期。如日光温室冬 春茬黄瓜宜选择密刺系统优种,在10月中下旬至11月上旬播种育苗。

(2)培育壮苗加强苗床期管理,培育适龄无病虫壮苗。

(3)加强田间管理

建议种植户采用测土施肥技术,合理施用氮肥;如果定植后气温高,可推迟地膜覆盖时间,促进蹲苗;或根据外界自然温度变化, 搞好保护地内气温和地温的调控,满足黄瓜生长需求,如在低温寡照季节,宜采用低温管理措施,以保植株正常生长;或在采瓜期,加强水肥管理,以防植株缺水缺肥;或防病保叶。

(4)及时摘瓜及整枝

及时采收长成瓜条。在低温寡照季节,可适当疏瓜。适时摘除老叶、病叶、侧枝、卷须、雄花等物,减少植株的负担。

(5)适时打顶或落蔓可在植株有23-25片叶时打顶(摘心),也可酌情落蔓。如可在4-5月在垄上破地膜,挖深5厘米、宽5厘米、长15-20厘米的浅沟,在植株生长点以下茎蔓120厘米处,选健壮无病斑的两个叶节埋人浅沟内,覆土压实,然后浇水,过15天后每667米追施尿素10千克,并浇水。或在植株周围挖深5-7厘米、直径10-15厘米的土穴,然后将地上部分3-5节茎蔓用0.1%高锰酸钾溶液,或用(50%) 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涂刷消毒后,盘在穴内,随后覆土浇水。

(1)适度摘瓜除叶若发现植株有早衰迹象时,可摘除植株上的瓜条、叶片等器官。

(2)对症采取措施如改善土壤条件, 促根发育,或及时追施速效肥(尿素、或磷酸二铵等),并浇水,或叶面喷洒0.1%~0.2%磷酸二氢钾溶液。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