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农民种甜瓜,甜瓜畸形影响品质和产量,如何避免?教你这样做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25 14:14

甜瓜果肉细腻、味道甜美,是一种老少皆宜的水果。在种植时常常由于种植的环境、以及管理不当,造成甜瓜果实生长畸形,严重影响到商品性和产量,降低果农收益。那么造成甜瓜产生畸形果的原因是什么?该如何防治?下面给大家详细分析一下,希望瓜农及早采取预防措施。

甜瓜畸形瓜常见的有7种。

①大肚瓜。瓜的前端、花蒂附近肥大,中间和基部变细。

②削肩瓜。果柄附近果肉少, 较细,粗细程度各不相同。

③缢缩瓜。瓜上出现缢缩症状,切开后可见缢缩处呈中空状。

④棱形瓜。果实沿维管束纵向隆起,凹凸不平产生棱形瓜。

⑤长形瓜。果实膨大不良,易出现长形瓜。

⑥扁平瓜。甜瓜压缩, 成柿饼状。

⑦尖顶瓜。果柄附近粗,先端细。

甜瓜畸形瓜一般发生在果实发育剧烈变化的时期,不同形状的畸形瓜发生阶段不同。厚皮甜瓜果,实发育过程一 般是在开花后13天左右,先纵向生长,然后横向生长加快。一般前期发育正常,后期发育不良,则形成长形瓜,反之,则产生扁平瓜。同一果实,因果梗一端提早停止发育,顶端花蒂部位很晚才停止,因此开花后经7-15天时间,果实发育由纵向转向横向膨大,这时如果遇降雨或根部受伤,果实膨大短期内2 ~ 3天受到促进或抑制,就会形成梨形瓜或尖顶瓜。

夏季高温持续时间长或植株生长势弱时,易产生缢缩瓜。夜温低,植株茎叶生长受抑制,生殖生长快,果实膨大受抑制,易出现削肩瓜。

此外,还与以下三方面原因有关。

一是肥水管理不到位,甜瓜植株弱,尤其是晚熟甜瓜生长量大需水肥数量大,特别是进入果实膨大期,营养生长已基本停止,光合产物及吸收的矿质营养绝大部分向果实输送,如果膨大期以前营养储备不足,就会产生果实营养供不应求,造成果实小,产生的畸形瓜多。

二是受精不良,甜瓜授粉受精后,子房中产生大量生长素,促使果实膨大,如生长素产生不足就会失去对养分吸收的竞争优势而形成畸形瓜。

三是地温低,甜瓜发育不均衡,尤其是晚熟甜瓜个大,进入果实膨大期生长速度快,阳面受光条件好,热量也充足,阴面受光不足,地温低于气温,造成阴阳两面生长发育不均衡,导致畸形瓜比例增加。

四生长调节剂使用不合理甜瓜生产中,由于低温、阴雨、空气湿度大坐瓜难,有时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处理促进坐瓜,但对操作要求严格,浓度除因气温、品种而异外,喷洒、浸蘸或涂抹不均匀,或使用浓度过高,易形成畸形瓜。

①调整棚内温、湿度。高温和多湿可促进果实膨大,低温与干燥抑制果实膨大,湿度大时或连续晴天应控制果实发育,据天气变化进行灌水和通风换气,使果实发育后半期的膨大速度与前半期相同时,就产生正常果。同时要加强肥水管理,形成强健的瓜株。培育健壮植株,建立强大的营养体系是形成优良商品瓜的基础,也是受精正常的重要保障。采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施足底肥及时追施伸蔓肥,酌情施用膨瓜肥,保护养分供应充足。水分管理上注意适当蹲苗,促进根系生长,蹲苗不要过火,防止出现僵苗。整枝后到果实膨大期结束要注意保证水分充足,促进果实生长和果实膨大。

②增加授粉昆虫提高授粉质量。

③增加花粉活力,提高花粉抗逆力,可在花期喷施5 ~ 20mg/L的2,4-D,可刺激甜瓜花芽分化,增强花粉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完成受精过程,起到减少畸形瓜的作用。

④合理灌水,及时翻瓜,促进果实均衡生长。翻瓜时间以瓜重0.5kg时为宜,太小容易伤害幼瓜,太大则阴面很难在短时间内恢复,每年瓜在生育期中翻动3 - 4次为宜。

⑤及早摘除畸形瓜,结好第2批瓜。生产上在畸形瓜刚形成后摘除,其消耗养分有限,此时茎尖尚未停止生长,对植株影响较小,对第2批花形成有利,可及时坐好第2批瓜,否则需时较长。

⑥建议瓜农在坐果前喷洒25%甲哌鎓水剂2500倍液。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