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油菜种植模式及栽培要点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16 14:43

1因地制宜,推广不同种植模式1.1宽行种植对植株高大、分枝性强的品种或沟坝地、旱垣地、肥旱地,可采用这一模式,不仅解决中后期田间通风透光的问题,而且还可以增强后期的抗倒伏性。首选机械播种,也可选用二条腿的木耧,或选用三条腿耧,堵住中间籽眼,行距应保持在30~40 cm左右。1.2匀行播种对植株较小、分枝性较差的品种或山地、丘陵区、通风透光性好的梯田、旱薄地可采用这一模式,以群体夺高产。如果选用机播,可把行距调整到20~25 cm;如果选用木耧播种,最好选用7寸耧(1寸≈3.33 cm)。1.3宽窄行播种这一模式不仅适用植株高大品种,也适用植株相对较小的品种,而且还适用沟坝地、肥旱地种植。具体作法是:以33 cm为一带,在带的一边种3行油菜,小行距20~24 cm,大行距54~60 cm。此模式田间通风透光好,便于田间管理操作。1.4油菜—玉米间作种植以130 cm为一带,在带的一边种两行或三行油菜,来年春天在空档里种植两行玉米,可以达到粮油双丰收。1.5幼(老)龄果(桑)园间作油菜在幼(老)龄果(桑)园的行间内种植二行或三行油菜,不仅能满足油品的自给自足,增加收入,而且油菜的根、茎、叶还是很好的有机肥,可以促进幼(老)龄果(桑)树的成长。1.6地膜覆盖种植地膜覆盖不仅解决了冬油菜播种晚了形不成壮苗,造成越冬死苗的问题,而且在生产上还能不占上季、不误下季,中间偷吃一季。在不降低粮食产量的同时,还能解决食用油的自给,增加收入,一举两得。1.6.1全生育期半覆盖种植形式和过去在小麦上推广的坑东模式一样。在小麦膜际栽培。在油菜上叫油菜膜际栽培。这种覆盖方式在冬季较温暖的地方推广,如阳城和沁河流域。除了增温,确保油菜安全越冬外,还有集雨、保墒的作用。1.6.2半生育期全覆盖适用于播种晚了的高寒山区。选用80 cm的地膜,随种随盖,盖膜时要做好拉紧、铺平、压严、压实。每隔3~5 m打一土带,防大风揭膜,油菜一个冬天都在膜下生长。

2科学施肥、精细整地在施肥上,要以地定产,以产定肥,抓好4点:一是根据每生产100 kg油菜籽,需纯氮8.8~11.3 kg、五氧化二磷3.0~3.9 kg、氧化钾8.5~10.1 kg,进行测土配方施肥;二是根据晋城市的生产实际和气候特点,要求“三肥底施一炮轰”;三是施足硼肥。一般每0.067 hm2施硼砂0.5~1 kg;四是重施农肥。每0.067 hm2宜施2 000~3 000 kg的有机肥。

3适时播种,合理密植根据不同的种植模式,确定适宜的播种时间。一般在果(桑)园地间作的,播种时间应在8月下旬—9月上旬为宜;露地播种的,播种时间应在9月上中旬为宜;全生育期半覆盖种植模式,即油菜膜际栽培的,播种时间应在9月下旬—10月上旬为宜;半生育期全覆盖种植模式,播种时间应在10月中下旬播种为宜。合理密植是夺取油菜高产的关键因素之一,一般在4~5片真叶时开始间定苗。播种早的可在越冬前间定苗,要考虑越冬死苗,可以适当加大留苗密度;播种晚的可在油菜返青后进行。留苗时要考虑海拔的高低、土壤的肥力状况、品种的特征特性等。肥旱地每0.067 hm2留苗1.2×104~1.4×104株,一般旱地1.8×104~2.0×104株,旱薄地可以留密一些,但留苗密度不宜超过2.5×104株。

4加强田间管理,确保丰产丰收4.1搞好查苗补苗工作出苗后,发现有缺苗断垄现象的要及时补种。4.2防冻保苗越冬前油菜壮苗的标准是:植株有绿叶13~14片叶。为确保安全越冬,在11月上旬对达到壮苗标准的,要进行一次中耕培土,可以提高抗寒力;没有达到壮苗标准的,除中耕培土外,还应覆盖一层秸秆,确保冬季不被冻死。4.3适时揭膜对半生育期全覆盖的油菜,在翌年的2月下旬、3月上旬,当气温回升到5℃时,即可揭膜。揭膜前,先通风炼苗5~7 d,然后全部揭掉。揭膜时一定要把握适期,既防止冻坏苗,又防止烧苗。这样才能保证揭膜后苗情健壮,正常生长。4.4中耕除草春季要围绕“抗旱保墒”这一中心开展田间管理,主要措施就是中耕,农谚有“锄头有墒又有火”,中耕不仅能起到保墒促生长的作用,而且还能防除田间的杂草。4.5病虫害防治4.5.1病害防治影响油菜生产的主要病害是菌核病和霜霉病。菌核病,可在初花期用质量分数为70%甲基硫菌灵粉剂80 g,或50%多菌灵粉剂100 g兑水喷施,视病害发生情况,隔7~10 d防治1次。霜霉病发生后,可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兑水喷雾进行防治。4.5.2虫害防治危害油菜的虫害主要有:地下害虫(包括根蛆、蛴螬、金针虫、蝼蛄),苗期的菜青虫和花期及角果期的蚜虫。防治地下害虫,除采用包衣种子外,可结合整地施毒土进行防治,即每0.067 hm2用5%辛硫磷颗粒剂2 kg,或3%辛硫磷颗粒剂3~4 kg,拌细土30~40 kg,制成毒土,均匀撒施,可有效防治根蛆、蛴螬、金针虫和蝼蛄等地下害虫。菜青虫可用质量分数90%敌百虫结晶稀释1 000~1 500倍液喷雾防治,或2.5%敌百虫粉稀释800倍液,或质量分数50%马拉硫磷乳油稀释500~600倍液,每0.067 hm2每次用药液75 kg左右,早上10点以前喷在叶面上,防治效果好。蚜虫的防治,可用吡虫啉1 000倍液,或质量分数2.5%氰戊菊酯乳油2 000~3 000倍液喷雾防治。4.6适时收获油菜成熟时应及时收获。收获过早,角果发育不成熟,影响产量;收获过晚,角果过熟,果壳易炸裂,籽粒散落,造成浪费。应在角果处于黄熟阶段,即全田植株的角果有70%现黄,是油菜收获的最佳时期,此时收获能获得油菜最高含油量和最高产量。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