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防治猪乳房炎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16 14:51

内容:(一)病因是由于管理不善,病源微生物侵入乳房引起的乳房病变。多数在怀孕和哺乳期发生,由于腹部下垂,乳房接触地面,长时间的摩擦引起乳房皮肤损伤;仔猪咬伤乳房以及其它机械性损伤都给病源微生物的侵入创造了条件,引起乳房病变;乳汁分泌过多,长期积滞也可引起乳房炎。(二)临床症状急性型,乳房发红、肿大,手触摸温度升高,发硬,有疼痛感;乳汁稀薄、水样、量少,内有凝乳块、血液或浓汁,用手挤和母猪放乳时排乳不畅或排不出乳汁。仔猪争抢乳头,消瘦,皮肤、被毛苍白、粗燥。仔猪哺乳时母猪表现不安,拒绝仔猪哺乳。严重的母猪伴有发烧,精神不振,采食量减少或不吃,慢性型,乳房肿大、发硬,失去弹性,排出不畅或排不出乳汁。乳汁粘稠,内有凝乳块。仔猪哺乳时母猪表现不安,拒绝仔猪哺乳。仔猪消瘦,贫血,腹泻。母猪一般没有临床表现。

(三)防治1.预防⑴保持怀孕圈舍干净卫生,发现乳房皮肤有破损立即处理。饲料中添加轻泻药物,促进胃肠运动,以防止便秘。⑵母猪上产床前首先要检查产床面及围栏有无能刺伤皮肤的尖锐的东西,及时清除隐患。产房要进行彻底消毒,全封闭的猪舍用福尔马林熏蒸消毒。⑶接产时,所有的用具要进行消毒,减少病源微生物感染机会。⑷仔猪出生后马上固定乳头,防止由于争抢乳头造成乳头的损伤。⑸饲料营养搭配要合理,保证母猪提供充足的乳汁。仔猪断奶前一周逐渐延长仔猪与母猪的分离时间,减少母猪的饲料供给量,断奶后有利于乳汁的吸收(6)产前一周和产后一周哺乳母猪饲料中添加阿莫西林、土霉素、磺胺类药物等,防止发病。2.治疗⑴急性型局部治疗:青霉素,乳房基部封闭注射,每个乳房50万国际单位,每日2次。全身治疗:①青霉素,肌注,每千克体重3~5万国际单位,每日2次。链霉素,肌注,每千克体重10~15毫克,每日2次。②盐酸环丙沙星注射液,肌注,每千克体重2.5~5毫克。⑵慢性型局部治疗:①热敷,用热毛巾热敷乳房,同时进行按摩,水温以不烫手为宜。②涂布,30%鱼石脂软膏,鱼肝油软膏,5%~10%碘酊等涂于乳房皮肤。③封闭疗法,青霉素G钠480万单位用1%普鲁卡因100毫升稀释,乳房基底部分点注射。每日1次,连用2~3日。全身治疗:①注射用普鲁卡因青霉素肌注:一次量,每千克体重2万~3万单位,一日1次,连用2~3日。②注射盐酸四环素,一次量,每千克体重5~10毫克,每日2次,连用3日。

审核专家:焦福林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