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直播水稻高产技术介绍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15 17:10

1、选用良种:直播稻的播期一般在6月15日左右,为保证9月初安全齐穗,我区应选用株型较紧凑、分蘖力中等、根系发达、茎杆粗壮、抗倒能力强的连粳系列、盐粳系列等中熟中粳品种,空白茬及让茬较早的大麦、油菜茬可选用淮稻5号、淮稻10号等迟熟中粳品种。

2、一播夺全苗:全苗是水稻旱直播夺取高产的基础,为此要精细整田,适时适量均匀播种,播种量一般在4-5公斤,基本苗8-10万。机械旱直播行距要扩大到25厘米左右,有利于改善田间小气候,培育壮株,增加抗倒伏、抗病虫的能力,提高全苗率。直播稻播种后要保持湿润灌溉,以保证种子萌发获得必需的水分,待稻种发芽后适时排水晾干,促进扎根立苗,若田面发白,出现小裂缝,再灌跑马水,二叶一心后浅水促分蘖。

3、化学除草:由于直播稻杂草与稻苗同步发芽生长,并且杂草的种类较多,萌发高峰主要在稻苗立针期(即上水后10天左右)和稻苗4叶期,因此直播稻田除草技术应以化学防除为重点。具体除草剂按植保部门开出的处方。残留杂草应人工拔除。

4、防止倒伏:直播稻分蘖节入土和根系分布均较浅,但往往容易群体偏大,削弱个体生长发育,使茎杆变细,根量减少,根系活力降低。除选用抗倒品种,控制播量、建立合理群体外,还需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科学施肥。在施肥方法上,采用“促前、稳中、攻后”的方法,基肥亩施45%三元复合肥20-30公斤。在秧苗1叶1心期施用断奶肥,每亩尿素5公斤左右;在秧苗2.5叶期左右,亩施尿素10公斤左右,以促苗早发。6-7叶期每亩再追施尿素5公斤左右,促进平衡早发和巩固有效分蘖。穗肥以促花肥为主,在抽穗前一个月左右亩施用尿素7.5~8KG。保花肥一般轻施或不施,在孕穗期喷施叶面肥,增加后期的根、叶活力。二要合理灌水。掌握“浅水分蘖,多次轻搁,后期间歇灌溉”的原则,即分蘖期以浅水促分蘖为主,待总茎蘖数达到计划穗数的80%时,及时排水搁田,防止分蘖过多增加田间郁闭程度,并多次轻搁,一般搁至田土不陷脚为止。中后期以间歇灌溉为主,以利发根、壮杆,防止倒伏。三是适时化控。拔节前3-5天亩施30克多效唑,控制基部节间长度,降低株高,有效减轻倒伏。

5、防治病虫:直播稻中后期群体较大,田间荫弊重,易遭病虫危害,因此,要全面推广统防统治,坚持统一防治时间、统一药剂防治、统一防治方法的原则。要特别注意中后期的纹枯病、稻瘟病、稻曲病和稻飞虱、纵卷叶螟的防治,把病虫危害降到最低点,以夺取直播稻的丰产丰收。

6、拔除自生稻:直播稻连茬2年以上极易发生自生稻。对发生自生稻的直播稻田,要在水稻苗期或生长前期及早拔除。下年度改种机插秧或人工手栽,以水抑制自生稻的出苗。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 梅青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