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地膜花生高产栽培技术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27 09:55

地膜花生高产栽培技术主要是利用花生和水稻的互相促进来进行高产花生生长环境的塑造,为其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同时还可增温保湿、保水抗旱,改善植株的生长状态,减少病虫害的侵袭,提高产量。

1 地膜高产花生的技术概述1.1 前期种植准备1.1.1 选种因为地膜花生的高产栽培技术实施的是水稻和花生间种的模式,因此在进行花生选种时要注意和田间水稻种植配合。要选用珍珠豆类型品种,其品种特征是植株中等高度,不会影响到水稻植株的生长发育,同时其植株根系生长模式较为紧凑,不会挤占水稻的根系发育空间。1.1.2 选膜地膜花生的选膜有两个基本标准:首先要根据种植区域的地形来进行膜的选择,然后根据种植的面积大小进行膜面积的选择和确定;其次,就是要选择便于后期除草施肥的膜品种,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除草工序的花费,减少种植成本,提升种植效益。1.2 选地与整地1.2.1 选地地膜花生高产栽培技术的选地主要有两个类型:首先是山区地形,该地形受限制条件较多,但是仍需选择地形较为平坦的区域进行种植,同时还要注意选择地形区域的土壤肥沃情况与含钙情况;其次是较为平坦地形,除了要考虑土壤的肥沃与否外,还要注意选择排水条件好的、非低洼区的区域进行种植,注意选择泥沙比例适宜的土壤,注意不要在黏土层上进行种植。1.2.2 整地地膜花生在大规模种植前要对种植区域进行规模化地深翻、除草和整地,同时将土地根据地膜的具体宽度进行垄沟的设置,垄地的宽度一般比地膜的长度窄10 cm左右,同时垄面最适宜的宽度要设置为20~30 cm,才能给地膜花生提供较好的田地情况。

2 地膜花生种植后的技术处理2.1 种子处理2.1.1 提前晒种花生的种子要提前进行晾晒,不仅能够对种子本身所携带的一些霉菌和虫卵进行杀除,还可以加强种子的发芽能力和出芽速度,使得花生植株更快生长。同时,种子的晒种时间也要进行严格规定。如果在花生剥壳前1 d进行日晒,将会造成花生的过早剥壳,导致种子容易吸湿,不利于种子的生长发育,降低了发芽率,因此要在播种前7 d进行晒种,保证种子能够顺利发芽并成长。2.1.2 播种阶段的处理要保证地膜花生的高产和稳产,在播种阶段需要进行一定的科学管理。首先要在适宜的气温下进行种子的播种处理,最适宜的气温是15 ℃左右,在此气温条件下进行播种最有利于种子的发芽和继续生长,但是每个地区的种植区域气温是不一致的,还要根据当地的最适宜气温来进行选择。在观察气温时要先进行5 d观察,气温稳定再进行播种。2.2 施肥管理种子发芽后进行第一次施肥管理,由于花生植株根系本身就具有根瘤菌的固氮作用,因此对于氮肥可以适当减少使用,但是对于磷钾肥的需求却要做到一定量,才能满足花生植株对于磷钾元素的需要。通过对正常数据的观测,产量为250~300 kg/667 m2的花生果,施有机肥2 000 kg/667 m2。实际在选用化肥时还可以选用相应的花生植株专用肥,以达到花生植株生长的需要。2.3 田间管理花生种子播种后要对发芽情况和植株生长情况进行定期查苗,应当在每天的固定时间内进行查苗和划膜放苗操作,主要是为了防止膜下压苗的情况发生,如在检查情况时发生压苗时,要及时划破地膜进行放苗。为了防止膜气温过高发生烧苗的情况,还要把开孔降温的时间进行严格限定,一般在齐苗期前就应当进行开孔放苗,保证膜内气温适宜花生植株生长。2.4 病虫草害防治地膜花生多发的一些病虫草害主要指的是锈病和叶斑病,同时还会间发一些腐病、茎腐病、青枯病、黑霉病等,而虫害主要指的是蚜虫、红蜘蛛、棉铃虫、甜菜夜蛾、蛴螬、鼠害等。对于病虫害,可以适当地、及时地使用一些相对应的农药进行杀除;对于虫害,则可以利用化学和物理两种防治方法进行双重防治。地膜花生种植园除草也是必须的,而在地膜花生进行播种之后就要进行除草的作业,应选用对应的除草剂进行田园杂草的去除。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种子总站研究员 梁宗栋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