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紫皮大蒜田间管理技术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27 09:39

1灌溉大蒜需水量比较大,整个生长期一般需要浇六七次水。1.1覆膜水大蒜播种后需及时浇水,浇足浇透,浇水量为50~60 t/0.067 hm2。此次水既满足大蒜种植的需要,又为覆盖地膜提供方便。1.2出苗水在栽种大蒜1个月以后,根据大蒜的出苗情况,再补浇水,或视出苗量来确定浇水量。1.3壮苗水一般在地温15℃以上时浇水。1.4追肥水一般在农历三月中下旬,拌水施用鸡粪、猪粪进行灌溉。1.5出薹水蒜薹刚一出尖就浇此水。1.6膨大水抽完蒜薹就浇此水,且每10 d进行灌溉1次,连续浇水3次,浇水过程中根据情况拌水施用鸡粪或猪粪和尿素。

2地膜覆盖地膜覆盖是大蒜增产的关键,能提高地温,有机质分解快,水分蒸发量减少,使大蒜对环境的需求得到满足。在浇完覆膜水后,地还稍微下陷,用覆膜机或人工方法覆膜。无论哪种方法都要将地膜拉紧,两边压牢,以防春季刮大风时将地膜揭起。但基于大武镇原是盆地地貌,且气温逐步回升,一般此地的菜农很少采用地膜覆盖。近几年,部分菜农为了增加经济效益,栽种在日光温室中,主要是为了保证在农历五月端午前能够采摘蒜薹,避免在清明节前气温不稳,造成的蒜种生长期受冻。3放苗对于地膜覆盖的蒜地,蒜芽刚破土时,及时把地膜捅破,使苗露出膜外,一般利用早晨或傍晚,气温低、地膜弹性小时用新扫帚轻拍地膜或用竹耙进行轻耧;对于在日光温室中提前栽种的蒜地,根据当地的气温应在早上8时—9时放风,在下午6时后闭风。

4人工灭草大蒜生长期内,气温比较低,杂草危害主要在端午节后,就当地的农耕习惯,不论是地膜覆盖还是日光温室或是露天栽种,全是靠人工灭草。地膜覆盖的蒜地除草方法是用粗铁条或8 mm钢筋折“7”字型小钩,将地膜破小口铲除小草苗;日光温室和露天栽种的蒜地可用小锄除草。5抽蒜薹当蒜薹上部的弯由下开始向上卷弯时是拔蒜薹的最佳时期。方法是每天中午11时—下午3时,用蒜夹轻轻一夹蒜茎,然后再用手慢慢往上抽。6施肥绿色食品大蒜施肥的原则是以有机肥为主,配方施少量的化肥。以底肥为主,追肥为辅。6.1底肥农历正月中旬,每0.067 hm2施优质农家肥(充分腐熟的厩肥、堆肥、饼肥)5 000 kg、尿素20 kg、硫酸钾10 kg。要求撒施均匀,然后深翻耕地。6.2追肥结合浇壮苗水,每0.067 hm2冲施速效肥尿素10 kg或冲施农家鸡粪。1个月之后再用0.5 kg磷酸二氢钾溶于50 kg水中喷施,或再次用农家鸡粪、猪粪兑水灌溉。6.3病虫害防治由于绿色食品大蒜种植以有机肥为主,植株的抗病能力强,再加上大蒜生长期内气温低,大蒜病虫害发生比较轻,通常发生的病虫害为叶枯病、蒜蛆。6.3.1叶枯病叶枯病是大蒜生长过程中的一种主要病害,危害严重时大蒜不易抽过薹,进而影响大蒜的产量,一般防治方法是:用质量分数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100 g,兑水稀释后喷雾1次即可。6.3.2蒜蛆蒜蛆一般年份发生不普遍,对蒜蛆偏重发生的地块,可结合整地,在大蒜种植开沟时,每0.067 hm2施草木灰40 kg于沟内,能有效控制蒜蛆发生。但当蒜蛆危害比较严重时,可用药物防治,防治方法是用质量分数50%辛硫磷乳油100 mL,兑水稀释后,向大蒜根部灌药。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