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寒区玉米生长期管理技术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29 16:45

1 苗期是玉米根系发育的主要时期,主攻方向是促根壮苗,控制灌水,主要管理以中耕除草,松土,提温为主,利用耘锄中耕1-2次。

2 中期是玉米生长发育的主要时期。该期玉米生长发育快,需水肥多,是水肥管理的主要时期。要及时做好追肥,灌水。膜下滴灌技术提供了随水带肥的水肥管理新模式。重点是要确定该期的首次水肥时间、追肥数量,通常玉米的中期管理以玉米喇叭口开始。但具体第一次水肥管理,还要以玉米地块而定,对底肥充足、土壤湿润、玉米长势茂盛的玉米地块,可适当推迟首次水肥时间3-5天,对情况相反的玉米田可适当提前3-5天。还要根据地温、气温的变化适当调整,特别是在盐碱下湿滩地可适当推迟,有利地温的回升。肥料要选用速容性好的优质尿素为佳。施肥量要根据底、种肥的充足程度和苗情长势来定,亩施尿素20-30公斤左右。对底肥不足、长势稍差的玉米田可适当多施。灌水次数应根据土壤墒情与降水情况而定。在降雨偏少、旱情严重时,可增加1-2次灌水。每次灌水控制在每亩5-10方左右。首次水肥管理后要深中耕一次,促进玉米的早发,快发。

3 玉米后期是灌浆成熟,增粒增重的主要时期。此期要在补足灌浆所需的土壤养分外,要重点保持土壤湿润,土壤含水量达70-80%以上,保证根系发育良好,延长根系功能。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推广处 马宏斌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