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玉米如何确定好宜播期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29 16:43

一、选种春玉米播期到了,首先应选好种子,做好种子处理。尽量购买经过精选、分级和包衣的种子。如购买了未包衣的种子应进行如下处理:选种。精选种子,除去病斑粒、虫粒、破损粒、杂质和过大过小的子粒。晒种。玉米播种前一周选晴天将种子摊在干燥向阳的地上或席上晒 2-3天,提高种子发芽率、杀死部分病原菌、减轻丝黑穗病的为害。种子包衣。根据田间病虫害常年发生情况,明确防治对象,有针对性地选择种衣剂。注意选择正规厂商生产的种衣剂,根据使用说明进行种子处理,以免造成药害,降低种子的活性和适应性。

二、掌握合适播期影响播期的主要因素是温度、土壤墒情和品种特性。晚播耽误农时,过早播种又易感染玉米丝黑穗病和粒种缺苗。玉米种子在6℃-7℃时开始发芽,但发芽缓慢,容易受病菌侵染及害虫、除草剂危害,一般将5-10厘米土层的地温稳定在8℃-10℃作为春玉米适播期开始的标准。播种过晚,容易贪青晚熟,遇霜减产。在地温允许的情况下,土壤墒情较好的地块可及早抢墒播种。土壤墒情较差不利于种子萌发出苗的地区,可采用坐水抗旱播种,也可等雨或浇底墒水进行足墒播种。山西省春玉米区适宜播期为4月中旬至5月上旬。玉米播种出苗过程中,若遇极端天气条件 (如低温、霜冻、冰雹、干旱、洪涝等)、病虫害以及管理不善等因素影响保苗,使田间植株密度低于预期密度的60%时,可以考虑重播、毁种或补种。重播根据当地生产条件、估算产量与投入成本确定,并选择生育期相对短的玉米品种,或鲜食玉米、青贮玉米,适当增加密度,以减少产量的损失;改种可种植向日葵、谷子、荞麦、豆类、高粱等生育期较短的作物或蔬菜与绿肥。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推广处 马宏斌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