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麦种植各阶段的病虫害防治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29 10:46

1播种期的病虫害防治在小麦播种期,做好病虫害防治才能够为小麦种植打好基础。在该阶段采取一定的病虫害防治技术,可以产生良好的防治效果,能够使小麦整个生育期的病虫基数得到降低。在实际进行病虫害防治时,可以采取化学防治和农业防治相结合的措施,进行精耕细作、轮作倒茬、秸秆还田和适时晚播,从而使麦苗的抵抗力得到增强,并且减少麦苗发病概率。而重点需要防治的病虫害包含吸浆虫、纹枯病等,可以采取药剂拌种和种子包衣等措施。针对地下存在的病虫害源,还要做好土壤的处理。

例如,针对纹枯病,需要使用25%三唑酮乳油15kg/hm2,然后对水稀释后将其喷在地表。为实现地下害虫的防治,还要使用50%辛硫磷颗粒剂与300kg/hm2搅拌,然后对水完成毒土的配置,并且在耕地前均匀播撒[6]。此外,也可以在播种前进行小麦种子的处理。而针对不同种类的病虫害,需要选用不同的药剂作为包衣。 2返青拔节期的病虫害防治在返青拔节时期,小麦容易发生的病虫害包含麦蜘蛛、纹枯病等。所以在该阶段,需要做好地上和地下的病虫害防治。针对纹枯病,还要选用氟环唑、三唑酮等杀菌剂,然后对水在麦苗茎基部进行喷洒。而每隔7~10d进行一次喷药,并且连续完成3次喷药,不仅能够防治纹枯病,还能够防治白粉病和锈病。针对麦蜘蛛,还要使用73%克螨特乳油1500~2000倍液喷雾进行防治,也可以采取除草和深耕等措施进行综合防治。针对地下害虫,可以使用40%甲基异柳磷对麦茎根部进行左右喷洒。3穗期的病虫害防治小麦穗期为病虫害的多发期,容易发生白粉病、条锈病和麦蚜等病虫害。想要确保小麦产量,还要做好各种病虫害的防治。针对条锈病和白粉病,可以采取氟环唑和烯唑醇等高效杀菌剂,并且及时完成药剂喷洒。在小麦抽穗时期,如果持续2d有阴雨和露水,还要主动进行病虫害防治。在施药后3~6h内,如果遭遇雨天,还要及时进行病虫害补治。在抽穗期,也是麦蚜的大量迁入时期,还要充分利用蚜虫蜂和瓢虫等麦天敌,实现麦蚜的生物防治。此外,还要使用40%乐果乳油6000~8000倍液实现综合防治。4灌浆期的病虫害防治针对灌浆期小麦,还要重点进行白粉病、麦穗蚜等病虫害的防治。例如,针对麦穗蚜,还要使用25%的快杀灵乳油375~525mL/hm2,然后对水在田中均匀喷洒。此外,还要采取叶面肥和药物治疗相结合的防治措施,从而使病虫害的防治效果得到增强。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 任永康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