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丝瓜蔓枯病防治技术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28 13:43

症状:丝瓜蔓枯病是丝瓜上的常发性病害,各地均有不同程度发生。主要为害茎蔓,也可为害叶片和果实。茎蔓上病斑椭圆形或棱形,灰褐色,边缘褐色,有时患部溢出燥琥珀色胶质物,最终致茎蔓枯死。叶片发病,病斑较大,可达10毫米~20毫米,圆形,叶边缘呈半圆形或“∨”字形,褐色或黑褐色,微具轮纹。病斑常破裂。果实病斑近圆形或不规则形,边缘褐色,中部灰白色。病斑下面果肉多呈黑色干腐状。发病规律:病菌以菌丝体或分生孢子器随病残体在土壤中越冬,分生抱子也可以附着在种子上越冬。病菌以分生孢子进行初次侵染和再次侵染。初侵染菌源靠雨水反溅传播,发病后田间的分生孢子借风雨及农事操作传播。分生孢子萌发产生芽管,从气孔、水孔或伤口侵入,经7~8天潜育期后发病。病菌喜温、湿条件,温度20℃~25℃,相对湿度85%以上,土壤湿度大,易于发病。

防治方法:(1)使用从无病株采收的种子。一般种子可用清水搓洗,或用50℃温水浸种20分钟进行种子消毒。(2)重病地应与非瓜类蔬菜进行2年以上轮作。(3)密度不应过大,及时整枝绑蔓,改善株间通风透光条件。(4)施足腐熟有机肥,适时追肥,防止植株早衰。避免偏施氮肥,增施磷、钾肥,合理灌水,雨后及时排水。收后彻底清除田间病残体,随之深翻。初见病株及时拔除并深埋,减少田间菌源。(5)发病初期药剂防治。药剂可选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50%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36%甲基托布津悬浮剂500倍液,或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50%混杀硫悬浮剂5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50%苯菌灵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或2%农抗120水剂200倍液,或2%武夷霉素水剂200倍液。

审核专家:山西省阳曲县蔬菜办温变英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