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盐碱地也能种玉米

生活 科普中国网 2020-10-28 13:49

玉米种植面积逐渐扩大,以前无人问津的低洼盐碱地块,也被开垦起来种植玉米。由于这类土壤中的盐分含量高,时常对玉米生长发育产生危害,特别是春季低温多湿的年份对玉米苗期生长影响大,严重制约了玉米单产的提高,因此在低洼盐碱地块种植玉米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⑴加强农田基本建设加强农田基本建设,搞好盐碱地块的改良。增施优质腐熟的农肥,有条件的地区可修筑台田、条田,或用磷石膏等改良土壤。⑵选择相对抗盐碱的品种盐碱地一般土壤瘠薄,地势低洼,早春土壤温度回升慢。选用玉米品种时要注意选择适合本地区种植的生育期适中、抗逆性强、耐盐碱的品种。 ⑶适当深耕,提高整地质量盐碱地可进行适当的深耕,防止土壤返盐,有效地控制土壤表层盐分的积累。要进行秋整地、秋起垄,翌年垄上播种。⑷精细播种盐碱地玉米由于受盐碱危害和虫害的影响较重,出苗率相对较低。种植时应选择盐害较轻的地块,适时晚播,适当加大播种量,并注意防治地下害虫,提高出苗率。播种时可适当深开沟将玉米种子播在盐分含量低的沟底,然后浅覆土。⑸加强田间管理盐碱地玉米出苗晚、生长慢、苗势弱。在田间管理上要采取早间苗、多留苗、晚定苗的技术措施。一般在2~3片叶间苗,6~7片叶定苗。及时进行中耕除草,提高地温,减少水分蒸发带来的土壤返盐现象。在降雨后要及时进行铲地,破除土壤板结,防止土壤返盐。⑹科学施肥复合肥做底肥时要选择硫酸钾型复合肥,不能选用氯基复合肥。玉米出苗后植株出现紫苗时要及时进行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促进幼苗生长。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推广处 马宏斌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